免看中國臉色?日外海發現稀土

蘊藏量1600萬噸 可供全球使用數百年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外媒報導,面對美國發動的貿易戰,中國可能動用的終極武器就是停止稀土出口,以阻礙西方國家製造高科技產品。不過,日本學者最近在東南部海底發現一六○○萬噸稀土蘊藏量,一旦成功開發,將可供全球使用數百年,擺脫對中國稀土的依賴。

  • 《日經新聞》報導,日本研究小組在,在日本東南方南鳥島周邊海域發現逾一六○○萬噸稀土蘊藏量,研究小組已將這個發現刊登於英國網路科學期刊《科學報導》。(取自維基百科)

    《日經新聞》報導,日本研究小組在,在日本東南方南鳥島周邊海域發現逾一六○○萬噸稀土蘊藏量,研究小組已將這個發現刊登於英國網路科學期刊《科學報導》。(取自維基百科)

《日經新聞》報導,日本早稻田大學講師高谷雄太郎(Yutaro Takaya)和東京大學教授加藤泰浩(Yasuhiro Kato)等組成的研究小組,在日本東南方南鳥島周邊海域發現逾一六○○萬噸稀土蘊藏量,研究小組已將這個發現刊登於英國網路科學期刊《科學報導》,並提出有效開採這些資源的技術,將與日本政府和民間企業研究如何開採。

研究小組在南鳥島以南約二五○○平方公里的海域,採集二十五處的海底樣本進行分析,結果顯示蘊藏大量的稀土資源。例如,用於混合動力汽車磁鐵的鏑,蘊藏量可供全球使用七三○年;用於雷射的釔,蘊藏量可供全球使用七八○年。

加藤泰浩表示,由於開採技術的效能大幅提升,開採稀土的可行性越來越高。

稀土被用於多種高科技產品,包括智慧手機、混合動力汽車、純電動汽車、風力發電機用磁鐵、發光二極體的螢光材料,甚至高科技武器等。

目前全球稀土的主要來源為中國,占全球產量近九成,中國過去曾限制稀土出口,導致稀土價格飆漲,美國、日本、歐盟因此在二○一二年聯手向世貿組織(WTO)提告。

WTO雖在二○一四年裁定中國限制稀土出口違反國際貿易規則,迫使中國在二○一五年取消稀土出口配額制,但美日歐仍擔心中國將稀土當做貿易武器。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