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心西進/6年虧70億 遠百關7據點止血

〔記者卓怡君、高嘉和/台北報導〕在二○一○年最風光時,遠東集團旗下的遠東百貨(遠百)在中國有十四家據點、年營收達二五○億元,當年認列投資收益近五億元;但近六年營運急轉直下,累積認列虧損達六十八.五億元,控股主體的百發(中國)投資燒到沒錢,還得增資填補錢坑;近三年忍痛關掉七家據點止血,營收雖腰斬到剩一百億元,但去年認虧已降至三.四億餘元。

  • 遠東集團旗下的遠東百貨在中國原有14家據點,近6年營運急轉直下,累積認列虧損達68.5億元。(資料照)

    遠東集團旗下的遠東百貨在中國原有14家據點,近6年營運急轉直下,累積認列虧損達68.5億元。(資料照)

遠百近幾年在中國歷經惡房東、零售生態轉變等挑戰,二○一三到二○一六年每年認列中國投資虧損都逾十億元,二○一五年更達十八.五億元;到去年底百發(中國)投資的實收資本額增資到六十四.三億元,但期末帳面價值僅剩一億出頭;近幾年忍痛關掉天津、無錫、淮海及成都等多家據點後,去年認列虧損已降到三.四億餘元。

早在一九九三年進軍中國的麗嬰房,曾被吹捧為最具代表性的中國內需概念股,但近五年累積認列虧損超過十億元,「金雞母」變「落湯雞」;近兩年來直營店從六三二店一口氣關到剩三五○店,去年中國投資認虧擴大到四.二億元新高,企圖重整腳步、扭轉頹勢。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