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警陳抗脫序 衝監院、毆記者

〔記者王冠仁/台北報導〕不滿年金改革版本不如軍人,由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等團體舉行的兩天一夜「警消不服從」抗議活動昨登場,群眾出現多次脫序行為,包含群眾毆打電視台攝影記者、無故攀爬進監察院揚言衝撞、遊行偏離申請路線等。警方將根據蒐證畫面究責,並漏夜在群眾夜宿地點周邊戒備。

  • 「警消不服從」抗議活動昨天上街,遊行成員戴上手套、面罩,企圖搖動立法院外的拒馬,與執勤員警爆推擠衝突。(記者劉信德攝)

    「警消不服從」抗議活動昨天上街,遊行成員戴上手套、面罩,企圖搖動立法院外的拒馬,與執勤員警爆推擠衝突。(記者劉信德攝)

爬上監院二樓平台 將國旗「降半旗」

警方表示,昨中午過後,抗議群眾陸續在立法院周邊集結,當抗議活動正式開始後,參與抗議的數百名花蓮退休警察協會人員忽然翻越監察院外牆,進入院區叫囂,不斷大喊「蔡英文下台」,同時持續按鳴汽笛喇叭,企圖以「噪音攻勢」突破警方防線。

下午三點多,一名花蓮退休警察協會人員趁監察院不備,從一樓大門闖入,再溜上監院二樓平台,將該處的國旗杆「降半旗」,維安警方立即將他帶走保護管束。不料現場群眾群情激憤,要求警察放人,否則將闖入監院「輸贏」,警方為避免衝突擴大,登記其基本資料後先放人。

在此同時,有四名電視台記者在監察院外採訪抗議群眾衝進院區過程,遭群眾推擠,記者要求民眾不要推,不料有數名抗議者失控,對著記者推擠叫罵、出拳揍肚,一名記者還鼻樑挫傷濺血。四人送醫幸無大礙,事後三名記者表示要提告。

昨天下午四時許,抗議隊伍偏離原本申請的路線前往凱道,在凱道上撒冥紙、朝拒馬丟擲紅漆,過程中不少警察、媒體記者,連抗議成員都被紅漆波及。經警方舉牌警告後,群眾才轉回立院周邊繼續抗議。

一名基層員警說,主辦單位似乎無法掌控抗議者,像花蓮退休警察協會人員去監察院抗議,主辦單位在指揮車上要眾人前往凱道,喊了半天群眾卻不為所動。此外,很多次主辦單位在指揮車上講話時,底下人員卻亂按汽笛喇叭,指令根本無法傳達。

根據台北市警局統計,抗議活動人數最高一度達到六千人,為防範脫序,北市十四個分局的警力都投入維安勤務。警方指出,昨天共有四名電視台記者、兩名員警受傷,警方已根據蒐證畫面,針對林姓男子侵入監察院降國旗揮舞、群眾在凱道前撒冥紙與潑紅漆等脫序行為,追究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集會遊行法、廢棄物清理法等罪責。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