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庭內不吭聲 庭外與檢互批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本週因三中案二度赴台北地檢署出庭,對於北檢週三指責他行使緘默權是「不良示範」一事,馬昨天反批北檢混淆視聽,企圖引導輿論對他做不實攻擊。北檢則發布新聞稿澄清,北檢尊重馬英九行使緘默權,但馬在庭外公開表示「從不畏戰」云云,確實已為國民做出不良的法治示範。

  • 台北地檢署偵辦三中案,昨傳喚前總統馬英九出庭應訊。(記者羅沛德攝)

    台北地檢署偵辦三中案,昨傳喚前總統馬英九出庭應訊。(記者羅沛德攝)

馬英九說,北檢不會不知道,依刑事訴訟法第九十五條規定,「被告得保持緘默」,且檢察官也曾在庭上告訴他,他可以保持緘默,但北檢事後卻開記者會、發布新聞稿,誣指他行使緘默權,是不良的示範,北檢無視法律的規定,混淆視聽,毫不避諱企圖引導輿論,繼續對他做不實攻擊,令人錯愕、遺憾。

北檢強調,馬英九本週庭訊時均保持緘默,檢察官尊重馬的攻防決定與訴訟權利;但馬在偵訊後立即於庭外發言「從不畏戰」云云,曲解本案調查為毀滅其人格、名譽之戰爭,其訴訟上、訴訟外等差異作為,確實令人驚愕,且為國民不良之法治示範。

馬英九昨也批北檢在本案偵查程序合法性有疑慮,難期公正客觀;北檢回應,從檢察官再提出的五十一個問題、提示的廿二項證據,馬應可充分了解確實是基於案情需要才傳訊,絕非輕率發動偵查權。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