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裔第一人!花藝家張靜玲 獲日本黃綬褒章

黃綬褒章 日職人最高榮譽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28日報導〕日本政府公布今年春季的褒章受章者名單,屏東出身的台僑佐谷靜玲(本名張靜玲)以結合生花、人造花與貴金屬黏土等工藝創立的「靜玲時尚花藝設計」流派,獲得表彰日本職人長年貢獻的「黃綬褒章」,也是第一位獲得這項專業桂冠的台裔人士。

  • 台裔日本花藝家佐谷靜玲(張靜玲)以和紙染色製作的蠟花,呈現出玉石的質感,令人讚嘆不已。(記者林翠儀攝)

    台裔日本花藝家佐谷靜玲(張靜玲)以和紙染色製作的蠟花,呈現出玉石的質感,令人讚嘆不已。(記者林翠儀攝)

  • 日本政府公布今年春季褒章受章者名單,台僑佐谷靜玲(本名張靜玲)以「靜玲時尚花藝設計」流派,獲日本「黃綬褒章」,是首位獲此桂冠的台裔人士。(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攝,美編組合成)

    日本政府公布今年春季褒章受章者名單,台僑佐谷靜玲(本名張靜玲)以「靜玲時尚花藝設計」流派,獲日本「黃綬褒章」,是首位獲此桂冠的台裔人士。(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攝,美編組合成)

屏東政治世家千金 明治大學博士生

佐谷靜玲在二二八事件發生的1947年出生於屏東政治世家,1979年到日本留學就讀明治大學政治學系,因為學習插花,一腳跨入花藝的世界。 政治的剛強冷酷與花藝的柔和溫暖,兩者看似極端,但要投注的努力和熱情卻是一樣的。佐谷有台灣人不畏艱難的開拓精神,而她努力不懈的動力則是來自於身處「異鄉」不想被人看扁的堅毅。

佐谷出身政治世家,伯父張朝任曾任第2及第3屆屏東市長,但父親張朝興在她10多歲時遭高級將領搭乘的軍車輾斃,軍方僅以「國旗覆棺」代替道歉與賠償,讓她從小就意識到「本省人」遭到的不平等待遇,讓她立志從政。佐谷後來與日人結婚取得日本國籍,但她在日本花藝業界奮鬥了近40年,還是經常被當異類排擠。

佐谷說,她就讀明治大學政治學系期間為了解日本文化,開始學習「小源流」插花,燃起花藝興趣,接觸了人造花、造型盆栽及貴金屬黏土且取得相關資格,包括國家資格的一級花藝裝飾技能士,盆栽教授、小源流家元四級教授、蠟花講師、貴金屬黏土講師等。佐谷不受流派拘束,作品充滿生命力,在講究傳統的日本花藝界被視為異類,但她用「美」打破人為國界,2010年獲「東京都優秀技能者」大獎,2012年獲厚生勞動省認定為「日本現代名工」,今年拿下「黃綬褒章」。

70歲的佐谷,從沒忘記從政志願,3年前,她獲邀在明治大學生涯學習講座,以「日本人不知道的鄰國台灣」為題教授台灣現代史。2007年修完明治大學政治經濟學博士課程,她表示現在最想完成博士論文,下階段不排除出馬參選日本國會議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