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售舊中央黨部 黨產會將追11.4億

22日聽證會 討論兩爭點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國民黨舊中央黨部所在國有土地及建物,被國民黨以「無償借用、佔用、賤租、低買」四部曲淪為黨產,再以廿三億元轉售給張榮發基金會,行政院黨產會將在五月廿二日召開「國民黨舊中央黨部追徵案」聽證會,若認定為不當取得財產,將追徵不當利得十一.四億元。

  • (資料照)

    (資料照)

國民黨︰先射箭再畫靶

國民黨文傳會副發言人洪孟楷回應,黨產會追徵十一億多元是標準的「先射箭再畫靶」,五月廿二日是要開聽證會還是公審會?這是毫無民主法治精神的公審,大開民主倒車,國民黨舊中央黨部全依相關法令依法處理,黨產會完全是政治操作。

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表示,本次聽證會有兩大爭點,舊中央黨部是否為國民黨以違反政黨本質,或其他悖於民主法治原則所取得「不當取得財產」;其次「倘係為國民黨不當取得財產,因系爭土地及原建物業已移轉他人所有,應否追徵其價額,價額應如何計算?」

國產變黨產 再以23億轉售

黨產會調查報告昨出爐,查出一九四九年國府遷台後,東南行政長官公署將原日本赤十字會社建物「移交」國民黨當中央黨部,國民黨無償佔用至一九六七年才與財政部國產局補訂「免費借約」。

報告提及,借用條件約定倘將來不需使用時,其整修或添建部分連同原使用房地,國民黨應無償一併交還國產局,前後簽約二次共四年,借約期限為一九七一年十一月,此後再無立借約,國民黨無償佔用直至一九八三年才以每坪三百元低價承租。

黨產會指出,一九九○年六月底,國民黨用三.七億餘元優先承購取得該房地所有權,而後逕將原赤十字會社歷史建物偷拆改建;在前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任內,張榮發基金會在二○○六年以廿三億元向國民黨收購,並約定一.四億元土地增值稅由國民黨負擔。

施錦芳強調,張榮發基金會有一億元尾款未付給國民黨,張榮發基金會近日回函揭露,當初與國民黨約定包裹買賣舊中央黨部土地、建物與華夏大樓,因國民黨未履行出售華夏大樓約定,付款條件未成就,因此無付尾款義務。

施錦芳表示,舊中央黨部以廿三億元賣掉,原建物經國民黨拆除無法返還國家,若後續認定為不當取得財產,將依黨產條例進行追徵,該筆土地以十六.六億元賣出,扣除一.四土增稅及取得對價三.七億元,加上追徵原滅失建物三○七萬餘元,共可追徵十一.四億餘元。本次聽證將聚焦在舊中央黨部案,國民黨在各階段行為違反國有財產法情況。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