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會「錢」進馬英九的基金會

季風基金會受贈一千二百萬 去年解散

〔記者陳鈺馥、施曉光/台北報導〕行政院黨產會追查婦聯會近十年捐贈金流發現,婦聯會曾捐贈一千二百萬元給季風文教基金會、一千一百萬元捐給前總統馬英九成立的新台灣人文教基金會。去年季風基金會清算解散後,三一七二萬元賸餘財產全移交給新台灣人文教基金會;季風基金會最後一任董事長林德瑞,現在則是新台灣人文教基金會董事。

  • 行政院黨產會追查婦聯會近十年捐贈金流發現,婦聯會曾捐贈一千二百萬元給季風文教基金會、一千一百萬元捐給前總統馬英九成立的新台灣人文教基金會。(資料照)

    行政院黨產會追查婦聯會近十年捐贈金流發現,婦聯會曾捐贈一千二百萬元給季風文教基金會、一千一百萬元捐給前總統馬英九成立的新台灣人文教基金會。(資料照)

據黨產會調查,季風文教基金會由遠東集團、裕隆集團、福竑公司等共同捐助,第一屆董事長謝孟雄,其父為前副總統謝東閔,謝孟雄妻子林澄枝是國民黨前副主席,並擔任過婦聯會常委。婦聯會自二○一三年至二○一五年,共捐款一千二百萬元給季風基金會。

清算財產三千多萬 轉新台灣人基金會

據了解,季風基金會前執行長郭壽旺,擔任過國民黨國發院院長,深受馬金賞識的國民黨前副秘書長兼行管會主委林德瑞,則在二○一六年接下季風基金會董座,但基金會去年向法院聲請清算完結,並依捐助章程規定,決議將賸餘財產三一七二萬一八八元及筆電、印表機,均移交給新台灣人文教基金會。

季風董事長 曾當過國民黨行管會主委

「他們決議捐給誰就捐給誰!」黨產會委員指出,今年二月認定婦聯會為國民黨的附隨組織,婦聯會近十年有六.一七億元流向國民黨及其基金會,婦聯會各捐上千萬元給季風、新台灣人文教基金會,季風解散又把財產移交給新台灣人文教基金會,季風董事長更當過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黨產會將持續調查婦聯會金流。

對此,前季風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林德瑞昨日回應,一切合乎法令規定,而且兩基金會性質相符,可以繼續推動季風最初設置的宗旨。

林德瑞指出,季風過去是以培養台灣青年對於公共事務的關心為宗旨,根據教育部同意的該基金會捐助章程規定,如果解散,可由董事會決議將基金轉捐贈相同性質的文教基金會,因此董事會決議捐贈給新台灣人文教基金會。

林德瑞說,目前他已轉任新台灣人文教基金會董事,繼續培養青年人對於台灣公共事務的關心。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