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學生會:大學自治主體應回歸學生

「新五四運動」爆肢體衝突 台大學生會:大學自治主體應回歸學生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不滿教育部上週五駁回管中閔的台大校長聘任案,昨天千名台大師生、校友與一般民眾發起「新五四運動」,台大學生會認為昨天新五四運動有許多非台大師生和校友湧入,不但有學生受傷,也影響學生學習權利和校內生活,今天下午發出聲明,認為大學自治主體要還給學生,文中也抗議學生代表的提案不斷在校級會議上被校方行政團隊聯手封殺,要求12日臨時校務會議要公開,且要給出清楚結論,不要再拖延影響學生權益。

  • 台大學生會認為昨天新五四運動有許多非台大師生和校友湧入,不但有學生受傷,也影響學生學習權利和校內生活,要求大學自治主體應歸還學生。(資料照)

    台大學生會認為昨天新五四運動有許多非台大師生和校友湧入,不但有學生受傷,也影響學生學習權利和校內生活,要求大學自治主體應歸還學生。(資料照)

學生會在文中指出,昨天的「新五四運動」中,有許多非台大師生、校友湧入校內,不但發起長達近半日的抗議活動,還出現拆除學生布條、對學生辱罵、推擠的事情,甚至在部份肢體衝突中造成學生受傷,不同意見叫囂與排除,不但影響學生的學習權利與校內生活,也造成大學公共空間已經不再是自由的言論廣場。

聲明文中表示,台大學生在意的是,身為大學的主體,意見為何總是被忽略?學生代表的提案不斷在校級會議上被校方行政團隊聯手封殺,甚至因為學生代表人數不足,使學生的聲音無法形成有效的力量。

學生會要求在5月12日即將召開的臨時校務會議上,會議應該全程公開,學生會將進行網路直播及文字速記,呼籲所有與會成員重視學生代表的意見,並負起責任,不應再拖延或空轉。

在臨時校務會議上,學生會將具體提三點主張,首先,台大校方應徹底釐清檢討兼職問題,並進行後續的體制修繕,台大應正視學術社群長期以來的「先任職後核准」的「事後追認」作法。

此外,學生會要求在會議中對於校長遴選爭議有清晰結論,臨時校務會議須決議是否同意教育部之駁回,若同意就依循法規,儘速重啟遴選程序;若不同意,也須立即提出法律訴訟,不能再因為拖延使學生權益繼續受到損害。

最後,學生會也要求調整校務會議與遴選委員會中學生代表之席次比例,使更充足之學生意見能夠加入,校務會議學生代表比例應增加至五分之一,同時調整遴選委員會組成,增加學生遴選委員的席次,並應排除教育部代表,除使校內成員有更多參與空間,也以此確保遴選委員會之運作能夠落實大學自主。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