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m Taiwan挺台灣 基進黨與紀政奧運台灣正名

Team Taiwan挺台灣 基進黨與紀政呼籲奧運台灣正名

(芋傳媒報導)全台基進黨市議員參選人今天在立法院外聚集,共同號召年底參選的政治人物,一起來關心台灣正名議題,加入募集「2020 東京奧運台灣正名公投」第二階段連署的行列。

基進黨認為,台灣不能用自己的名字參與國際賽事,本身就是中國政治力介入的結果,不存在「政治歸政治、體育歸體育」這回事;台灣曾經以台灣之名參加國際賽事,但是被「中華民國」所阻礙;若不能自己決定自己的名字,地位與奴隸無異,台灣人應勇敢的表達正名的意願,政治人物更應積極呼應這個議題。

本公投案的提案領銜人「飛躍的羚羊」紀政女士也到場,他認為,台灣代表隊要能正名,除了國際友人的幫助之外,我們更應該自助,呼籲大眾一同支持公投案。

他接著表示過去失去聯合國代表權,卻又虛幻的主張代表全中國的「中華民國」,在國際間窒礙難行,只能以「中華台北」委曲求全。而友台日本人於兩年前發動連署「2020 東奧以台灣名義參加」連署倡議後,受到各界及台灣民眾熱烈的響應。相信人助,台灣人更應自助,這個機會不能放棄,要好好把握。

芋傳媒黃謙賢攝

代表基進黨參選台北市南港內湖區市議員的蕭筱臻表示,雖然有人認為政治不應介入體育,但台灣各種國際場合和賽事上不能使用自己的名字,本身就是政治介入的結果。台灣被中國打壓,被迫使用一個歧視的名字,一個不知所云的 Chinese Taipei(中國的台北)。

他表示長期以來,由於外有中國威脅,內有中國國民黨等統派團體的箝制與恐嚇,台灣人民雖然不滿於台灣在國際間受到的不公平對待,還是不敢主動向國際社會發出台灣人民需要被公平對待的真實心聲。因此,身為有志從政的候選人,就該從現在開始為了台灣,全力支持這個公投連署。

芋傳媒黃謙賢攝

代表基進黨參選台南市東區市議員的李宗霖提到,在台灣選手參與奧運歷史上,曾經有過一次以「Formosa」、三次以「Taiwan」名義參與賽事。然而後來蔣經國因此決定抵制賽事,使往後的台灣選手再也沒機會以 Taiwan 的名義參加奧運,而只能以 Chinese Taipei(中國的台北)出賽。可見,讓台灣走不進國際的不只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其實危害最深的就是中華民國,這兩個中國聯手將恥辱的「中國台北」之名加諸在台灣代表隊身上。

代表基進黨參選高雄市三民區市議員的陳柏惟表示,觀諸人類的歷史,連自己命名權利都沒有的人,只有奴隸。換言之,連自己的名字都被剝奪的人,就是不被視為具備「人格」的人。這對台灣人民來說,其實是一種非常大的恥辱。一個不能用自己名字的隊伍,縱使贏得比賽,不僅感受不到光榮感,只有深刻的恥辱感。這不是台灣青年認為體育一定要跟政治有關係,而是國際政治現實早就把台灣人民自己命名的權利跟權力給剝奪了。

陳柏惟說,如同我們不會告訴運動員說「反正你又不會贏,幹嘛還要比賽?」一樣,我們也無須去問「公投過了,台灣正名就能成功嗎?」,過去我們受限於鳥籠公投法的束縛而無法行使人民意志,現在我們終於有機會透過人民直接參與民主的方式,正式向國際社會發聲。台灣人民唯有主動,才能爭取國際承認的和機會,讓台灣以台灣之名迎向世界!

基進黨所有候選人也一同向台灣人民及政治人物呼籲,大家一起支持「我們要 Team Taiwan!」公投。

芋傳媒黃謙賢攝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