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被訴洩密案 二審改判4月徒刑

前總統馬英九被控洩密等案遭北檢起訴,二審台灣高等法院15日改判馬英九有期徒刑4月,可易科罰金,全案可上訴。(中央社檔案照片)前總統馬英九被控洩密等案遭北檢起訴,二審台灣高等法院15日改判馬英九有期徒刑4月,可易科罰金,全案可上訴。(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蕭博文台北15日電)前總統馬英九被控洩密等案遭北檢起訴,一審獲判無罪。全案經上訴,二審台灣高等法院今天撤銷原判決,改判馬英九有期徒刑4月,可易科罰金,全案可上訴。

全案起於已解散的最高法院檢察署特別偵查組,在民國102年偵辦民主進步黨籍立委柯建銘及當時的立法院長王金平疑涉司法關說案。

台北地檢署起訴指控,馬英九在102年8月31日,明知調查司法關說案的「100特他61案」並非只是行政不法,仍洩漏偵查中秘密、柯建銘個人資料及通訊監察資料,給當時的行政院長江宜樺與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

此外,馬英九在102年9月4日,教唆當時的檢察總長黃世銘向江宜樺洩漏並交付偵查中的秘密及監察通訊所取得的應保密資料。

台北地方法院一審認為,馬英九構成洩密罪要件,但審酌馬英九是依憲法第44條行使專屬總統的爭議調解權而阻卻違法,在刑法上不罰,至於教唆洩密部分則罪證不足,106年8月25日判決馬英九無罪;台北地檢署不服提起上訴。

< 資料來源:中央通訊社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