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259位師生半公開在台灣校園「促統」

國安防線還醒著?江蘇259位師生半公開在台灣校園推銷「促統」

 

行之有年的台灣與江蘇師生交流活動。圖片取自/台灣國際青少年交流協會網站

行之有年的台灣與江蘇師生交流活動。圖片取自/台灣國際青少年交流協會網站

5月下旬,來自中國江蘇18所學校,259位師生,在不公開的情況下,以交流名義的促統之心赴台訪問。桃園市政府發現,該訪問團人數頗眾,可能有不尋常的「促統」動機,因此向中央政府舉報。英文媒體《台北時報》(Taipei Times)5月28日發表一篇提醒台灣關注國安隱憂報導,名為「中國在台灣校園推銷促統」(China promoting unification at schools)。

匿名的台灣國安官員指出,打著「交換計畫」的江蘇省師生259名,藉著訪問台灣促進交流名義,訪問台灣18所小學、國中,以及高中,目的在於「促統」;部份中國的訪台教界成員,甚至在台灣人家中留宿。

5月24日西非國家布吉納法索(Burkina Faso),與台灣斷絕維持20年的邦交國關係,成為蔡英文總統2016年520就職以來第4個斷交國;再加上中國打擊台灣國際空間的力道持續增強,導致蔡政權表達讓無可讓立場,決定對中國官方與人民來台活動,嚴加審查(譯註:蔡政權反應,是否顯得過於遲鈍?)

目前中國教師、學生來台從事交流活動,初步只要台灣個別學校的校長同意,中方人員即可進一步向台灣教育部提出申請,而且多數在未透過實質審查情況下, 就逕予批准。值得注意的是,這次江蘇259名師生的訪問團,係分成18個團體,用打散、個別方式向教育部提出申請。另外,這次中國教育交流團隨行人員,還包括數位中國官員;不過,這些官員申報的來台行程,似乎(故意迴避)提及江蘇師生來台的「交換計畫」一事,而且都個別提出,並非團體申請。

從2015年至今,台灣與中國江蘇師生展開一年一度的「兩岸教育論壇」,總計有55所台灣學校參與該項交流網絡。中國官媒《新華社》也指出,2019年的台灣與江蘇教育論壇,參加學校預計100所,交流成員目標上看1千人。

去年在江蘇召開的「兩岸教育論壇」,1位國務院國台辦官員指出,中國方面希望幫助「海峽兩岸學生,發展正確的國家(觀念)與史觀」(譯註:此舉豈非擺明了,要在莘莘學子之間,搭建起思想上的統一戰線。)

相關資訊顯示,桃園市政府得知去年有18所台灣學校與江蘇省,簽署「交換計畫」協議書,卻發現只有2所桃園市學校包括幸福國中、大有國中,有向地方教育單位呈報。桃園市政府頗覺異常,不可理解,因此,進一步向上級單位反應,結果,經中央相關機關進一步查證後發現,台灣教育部早已批准今年江蘇學校200多人的來台訪問活動。

台蘇學校師生訪問交流,只需台灣教育部批准,就能成行;此舉曝露相當程度的台灣國安意識薄弱,以及管控不足漏洞。中國對台灣的存在,懷抱強大敵意;台灣教育單位卻同意我們的師生,與打壓我們的中國進行常態性年度教育交流,這類舉動顯得離譜、荒腔走板。

台灣國際青少年交流協會(Taiwan International Youth Exchange Association)的資料顯示,今年參與江蘇師生來台交流活動的國小、國中及高中,目前所知的16所,囊括台北、新北、桃園、新竹,以及南投等5縣市。這些學校分別為台北市內湖高中、私立薇閣高級中學;新北市的板橋國中、三峽國中、天主教光仁高級中學、三民高中、板橋高中。桃園市的光明國中、林森國小、大湖國小(Toujhou Elementary School)、幸福國中、大有國中、內壢高中。新竹縣的竹北國小、峨眉雙語國中。南投縣的國姓國小。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