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台獨不畏酷刑 白恐受難者郭振純辭世

堅持台獨不畏酷刑 白恐受難者郭振純辭世 享壽94歲

 

堅持台獨、坐牢22年又2個月的白色恐怖受難者郭振純,6月16日中午辭世,享壽94歲。圖/郭文宏

堅持台獨、坐牢22年又2個月的白色恐怖受難者郭振純,6月16日中午辭世,享壽94歲。圖/郭文宏

被國民黨政府以「連續參加叛亂集會」為由判處無期徒刑、坐牢22年又2個月的白色恐怖受難者郭振純,日前不小心跌倒,非常重視「國家人權博物館」成立的他,因住院無法出席5月17日揭牌典禮。郭振純於6月16日中午辭世,享壽94歲。

郭振純1925年生於台南市,小時候接受日本教育,受「明治維新」啟發,希望長大後做「維新志士」,也因被日本人罵「清國奴」,在心中種下反抗的種子;就讀高雄州立屏東農校(現屏東科技大學)時,開始閱讀左派書籍,二次大戰期間曾到東帝汶當過日本兵,二二八期間曾參與包圍攻擊大林機場,被捕後,在送押高雄途中死裡逃生。

1951年,台灣舉辦第一屆縣市長選舉,郭振純在無黨籍台南市長候選人葉廷珪辦事處幫忙,四處演講,宣揚台灣人當家作主的理念,葉廷珪打敗另外4位國民黨候選人,沒多久,郭振純就因「台獨意識濃厚」被國民黨逮捕,指控葉廷珪是台獨分子,而郭振純是葉的部下,配合海外廖文毅日本的「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活動。

1953年5月20日,郭振純被捕,偵訊時遭到拔指甲、裝入布袋丟愛河、螞蟻上樹等酷刑逼供,手腳的4隻大拇指指甲都被硬生生拔下來,但他始終不屈服、不招供,即使整個人快發狂、全身顫抖抽筋,也堅韌的不叫出聲,1954年,國民黨政府以「連續參加叛亂之集會」判處無期徒刑,坐牢22年又2個月。

1970年泰源事件,郭振純負責廣播,他寫了2份廣播稿,一份針對原住民同胞,一份是西班牙文和日文版,希望能引發國際干涉,向世人揭露台灣內部的鎮壓。

1951年,郭振純在幫葉廷珪助選時,認識「台南郵電支部案」的丁窈窕,兩人因志趣相投相戀,本來已論及婚嫁,但郭振純因顧慮參與社會運動會彼此拖累,又有生命危險,丁窈窕後來另嫁他人,在軍法處時,丁窈窕留了一撮頭髮,用新樂園香菸盒裝著,放在樹下,郭振純利用放封時去撿,日後,郭振純將她的頭髮埋在丁的母校台南女中操場的金龜樹下,盼砥礪一代又一代的台灣人,繼續為民主人權努力。


白色恐怖受難者在2017年世界人權日演唱,左二為郭振純。圖/郭文宏

白色恐怖受難者、藝術創作者陳武鎮的夫人陳玉珠老師,5月16日在臉書發文表示,五〇年代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郭振純前輩,為傳達人權理念,特別為小朋友寫了「綠島人權燈塔」(繪本)這本書,他期待,在國家人權博物館正式揭牌前夕能夠面世,未料,他卻因跌倒而住院了,這本書是郭振純的心意,當時,陳玉珠還請大家一起為郭振純集氣加油。

人權創作歌手艾文,昨天在臉書表示,接到郭振純太太的女兒傳來訊息,得知郭振純前輩已在16日中午12點36分離開大家,雖然有心理準備,還是覺得萬般不捨。

艾文表示,郭振純親歷時代巨變,處在恐怖年代仍堅持正義,對社會充滿熱情,1950年底,郭振純幫無黨籍的葉廷珪贏得第一屆台南市長,1953年被捕,當局希望他咬出葉廷珪是台獨的首腦,直接接受廖文毅的指揮,這種從身邊的人羅織罪名,是台灣白色恐怖時期的慣用手法,為達目的,國民黨當局當然少不了刑求,第一天,郭振純就被拔了大拇指的指甲,後來更被裝在布袋內丟愛河,以生死威脅逼供,郭振純始終不為所動,是「克服酷刑的硬漢」。


去年蔡英文總統頒贈獎牌感謝郭振純捐贈白色恐怖歷史文物。圖/郭文宏

艾文指出,郭振純長年投入人權工作,他在2011年世界人權日活動上認識郭振純,郭振純與他分享由郭作詞、日本人權工作者小林隆二郎譜曲的《活出火燒島》,2013年,艾文開始擔任政治受難者合唱團的鋼琴伴奏,相處後發現,郭振純不只是想像中的勇敢正義氣魄,也有溫柔好溝通的那一面。

艾文說,2014年,郭振純希望艾文為他創作的歌詞《行家己的路》譜曲,艾文很喜歡歌詞中的「莫囂俳,卻氣派十足!」,郭振純說,這來自他曾就讀的屏東農業學校,當時校訓有一條「ブルナ ラシク」,就是不能自大,但要有自尊,講道理,但是不需大小聲,這樣會更有說服力,郭振純還補充,「行家己的路」也是他在台南市港公小學(現在的協進國小)讀書時的校訓。

艾文強調,郭振純對他來說,是「俠之大者」,郭振純曾說,《行家己的路》的歌詞,不只以白色恐怖受難者的立場來寫,更是站在台灣人的立場創作,歌詞中的「確認我身份」希望台灣人能自我認識,清楚自己的歷史、地位和未來,進一步走出自己的路。


郭振純遭受國民黨政府酷刑,始終不屈服,不畏懼,但卻無法參加國家人權館正式揭牌典禮。圖/張家銘

影片:2017年世界人權日,郭振純最後一次演唱自己作詞的歌曲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