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議員提案 呼籲美台恢復外交關係

 

美國聯邦眾議員羅拉巴克20日提出決議案,呼籲美國政府與台灣恢復外交關係。(中央社檔案照片)美國聯邦眾議員羅拉巴克20日提出決議案,呼籲美國政府與台灣恢復外交關係。(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20日專電)美國聯邦眾議員羅拉巴克今天提出決議案,呼籲美國政府與台灣恢復外交關係,揚棄一中政策,改採符合現狀的「一中一台」政策,承認台灣為主權獨立國家。

羅拉巴克(Dana Rohrabacher)是美國國會台灣連線共同發起人之一,長期支持台灣。他在提案中指出,台灣從未被北京共產政府管轄,中共一直以一中政策阻止台灣加入並充分參與國際組織和活動。

他在提案中指出,一中政策已經過時,並不能反映台灣半個多世紀以來做為主權獨立國家的明顯事實,台灣與多國保持外交、文化與經濟關係,跟美國也保持正式外交關係直到1979年。

他在提案中呼籲美國總統揚棄有瑕疵的一中政策,改採符合現況的「一中一台」政策,以承認台灣為主權獨立國家,有別於共產中國。

提案也呼籲美國著手準備與台灣恢復正常外交關係,並積極支持台灣充分參與聯合國,以及以主權國家為會員的國際組織。

白宮國安顧問波頓(John Bolton)上任前,2016年1月曾在「華爾街日報」撰文,呼籲美國新政府重新審視一中政策,在國務院正式接待台灣官員、提升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位階至正式外交代表團、正式邀請台灣總統到美國旅行訪問、允許美國最資深官員到台灣處理公務,最後是全面恢復外交承認。

台灣人公共事務會會長郭正光表示,這項提案反映美國國會越來越多人認為一中政策已不合時宜,且背離台灣為自由民主國家,應被國際社會接受,成為平等及完整成員這項不爭的事實。現在正是採取更務實且符合現狀的「一中一台」政策的好時機。

< 資料來源:中央通訊社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