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疑黨產釋憲案為國民黨宣傳 陳師孟檢舉仉桂美、劉德勳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監委陳師孟日前赴加拿大出席「加拿大台灣同鄉會」及「美西台灣人夏令會」合辦年會並發表演說,卻被質疑違反「監委自律規範」;陳師孟昨也依據同一規定,向監院紀律委員會檢舉監委仉桂美、劉德勳針對「不當黨產條例」釋憲案,唱和國民黨政治主張,要求監院議處。

  • 陳師孟昨向監院紀律委員會檢舉監委仉桂美、劉德勳針對「不當黨產條例」釋憲案,唱和國民黨政治主張,要求監院議處。(資料照)

    陳師孟昨向監院紀律委員會檢舉監委仉桂美、劉德勳針對「不當黨產條例」釋憲案,唱和國民黨政治主張,要求監院議處。(資料照)

陳師孟表示,仉桂美、劉德勳當初在釋憲案中所引述的理由,都是國民黨對黨產的主張,包括法不溯及既往原則、誠信原則、比例原則等,而釋憲案去年3月14日院會通過後,即上網公告周知,疑有宣傳效果。根據「監委自律規範」第2條規定,監委不得為政黨或其他政治團體宣傳其政治主張。

監院紀律委員會現任7人都是馬政府提名的「舊監委」,下月改組後,將改由副院長孫大川擔任召集人,除院長外的另27名監委都是當然成員。陳師孟說,「馬系監委如要『對付』我,很快就會開紀律委會駁回檢舉案」,但如果慎重討論,讓此案成立,依照紀律規範,仉桂美、劉德勳可被處以警告、口頭或書面於院會道歉、委請監委依法提案彈劾等處份。

記者昨去電仉桂美、劉德勳並留言,兩人皆未回電。監院秘書長傅孟融表示,對於陳的檢舉案,將依程序提到紀律委員會,並根據會議討論結果處理。

不過,陳師孟強調,他的真正目的其實不在檢舉,而是促成監院修改自律規範,他認為,監委為廣義的從政人員,自有素來的政治主張或意識形態,對各種公共議題也有主觀認同或傾向,這是民主憲法保障思想、言論、行動與表達自由的人權,「去參加台灣同鄉會,竟可以變成宣傳期政治理念。」

陳師孟指出,為免扼殺個人政治理念,應避免的是監委「假公濟私」,因此他提案修法,監委不得利用公共資源或設施、或動用公權力,而為特定政黨或政治團體宣傳造勢」,不過,馬系監委卻說監委應採取高標準,「難道有政治立場與理念,標準就會降低,政治白癡的道德就比較高?」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