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東廠風波負責 黃煌雄辭促轉會主委

〔記者陳鈺馥、李欣芳、蘇永耀/台北報導〕行政院促轉會前副主委張天欽「東廠事件」重創轉型正義工作,為讓促轉會「浴火重生」,解開朝野不必要的政治僵持,促轉會主委黃煌雄昨發表辭職聲明,主動辭去主委一職,已獲行政院同意。

  • 促轉會爆東廠爭議事件,促轉會主委黃煌雄請辭。(資料照)

    促轉會爆東廠爭議事件,促轉會主委黃煌雄請辭。(資料照)

辭意堅 府院慰留無效

據悉,黃煌雄在張天欽下台後不久即向行政院長賴清德表明要辭職,賴揆向蔡英文總統報告,總統指示慰留,不過,黃煌雄日前再向賴揆表達辭意,因辭意堅定,府院慰留無效。

行政院聲明表示,賴揆感謝黃煌雄過去肩負轉型正義推動的艱鉅任務,也期勉促轉會繼續完成使命。總統府說,總統了解也尊重黃煌雄的決定,並感謝這段期間的努力。

對於主委突然請辭,促轉會表示,黃煌雄事先沒告知會內,促轉會僅有兩年工作期程,未來將持續推動政治檔案的蒐集與整理、中正紀念堂轉型之研討、政治受難者不公義判決撤銷公告案件的逐案比對,及政治創傷心理療癒等業務。

九月十二日爆發張天欽「東廠說」爭議事件後,已有五人離開促轉會。促轉會五日完成「平復司法不法之第一波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儀式」後,黃昨發表「從承擔到放下」聲明正式請辭。

黃煌雄說,「承擔,是為了轉型正義工程;放下,也是為了轉型正義工程。」台灣的轉型正義工程雖然起步較晚,卻是民主運動具正當性、又有合法性的授權,實應從超越政黨輪替的高度與格局來看待,他懷著這種心境與自我期許承擔此一職務。

黃煌雄提及,但九一二事件破壞了大局,不僅使成立之初即備受爭議的促轉會,蒙上難以承受的「東廠」污名,更加深朝野政黨的疑慮與對立,致新會期的立法院幾度開議不成,使本已崎嶇難行的轉型正義工程,雪上加霜,舉步維艱。

盼解開朝野政治僵持

「做為促轉會主委,我責無旁貸!」黃認為,為解開朝野不必要的政治僵持,雙方必須智慧以對,冷靜互動,相向而行,並共同努力為超越政黨輪替的轉型正義留下空間。

黃表示,「我決定主動辭去促轉會主委一職,俾讓促轉會得以浴火重生,並讓促轉會所追求的真相、責任、公義、和解的目標得以延續」。

依促轉條例規定,促轉會置委員九人,由行政院長提名經立法院同意後任命;目前促轉會正、副主委皆出缺中。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