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順貴准辭 李應元︰沒有江湖道義

「回到民間和大家努力落實能源政策」

〔記者蕭玗欣、陳鈺馥、黃以敬/台北報導〕中油觀塘案昨闖環評大會過關,不過在開會前,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即發出長達三千字辭職聲明,表示自己自九月中提出辭呈後「辭意未變」,盼能回到民間和大家努力落實能源政策。環保署長李應元無奈表示,昨天上午詹還只是請假,卻演變成請辭,他個人認為實在沒有必要,也沒有江湖道義。行政院表示,肯定詹順貴兩年多來工作表現,勉予同意其辭呈。

  • 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請辭,盼能回到民間和大家努力落實能源政策。(資料照)

    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請辭,盼能回到民間和大家努力落實能源政策。(資料照)

詹順貴昨天在個人臉書粉絲專頁發表辭職聲明指出,他的書面辭呈由於環保署署長李應元拒收,於是他已於九月十三日提出書面辭呈,並自行送行政院等待審核。

詹順貴直言,攸關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的觀塘工業區、工業港環現差、因應對策以及環差等案件,因為賴院長過度期待的發言,釀成部分委員退席抗議,又被迫過於密集加排大會,讓委員更不出席杯葛,不僅環評制度公信力盡失,甚至正常運作都有困難。

他說,初始使命尚未完成,更要面對既有環評制度再度天搖地動,離當初修法目標越來越遠,實有愧職守,唯有辭去環保署副署長一職,以為政策、理念負責。

政院︰未偏離發展經濟兼顧環保

李應元無奈表示,詹也認同觀塘案實質對生態衝擊是有減輕,行政院長賴清德也肯定環差能兼顧生態和經濟發展,而一個案子在程序上從專案小組會議到環評大會,再做出不同決議,過去也有舊例,「沒想到最後阿貴仍做出這個不顧我死活的決定,我其實很不捨,這樣的辭職沒有必要,也沒有江湖道義。」至於環評法制度上的不足,李應元表示,可以待明年修法再討論。

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表示,行政院在推動觀塘三接過程,沒有偏離發展經濟同時兼顧環保的原則,更沒有外界所言拿A(深澳電廠)交換B(觀塘三接)。

谷辣斯指出,行政院體諒詹順貴在深澳電廠「老案新辦」的環差審查會中,基於開發單位依法提出環差,比原方案縮小開發規模,降低對環境的衝擊,依職權投下關鍵一票,卻遭社運團體批評,為避免詹再度面對同樣壓力,勉予同意他的請辭。

對於觀塘案表決過關,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則表示遺憾和憤怒,不排除號召更多人走上街頭並提出行政訴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