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蔡英文國慶演說... 美媒分析:台灣更親美、北京擔心

 

總統蔡英文昨天發表國慶談話。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昨天發表國慶談話,呼籲中國在區域間扮演良性角色,不要製造衝突。美國《華爾街日報》認為,蔡談話可能讓北京擔心,華府將加強對台灣的支持;《美國之音》也分析,蔡英文在大局的部署上,「親美」更加顯著。

《華爾街日報》認為,蔡英文的國慶談話用詞雖謹慎,但其實演說中充滿對中國的「間接批評」。報導認為,談話中重複強調台灣民主價值,很可能會讓北京擔心,美國將加強支持台灣抵抗統一。

《美國之音》報導則由美國綺色佳大學(Ithaca College)研究兩岸關係的政治學教授王維正分析,認為蔡英文提到北京對台灣的打壓,顯示蔡政府在卸任前,將在中國政策上更加保守,不會著墨九二共識,同時在戰略部署上將更「親美」。

王維正也提到,蔡英文談話呼應美國副總統彭斯日前的演說,但事實上已過世的前眾議員海德(Henry Hyde),早已提出台灣的民主生存符合美國戰略利益的說法,如今彭斯再度提到這個論點,有越來越多美國政策菁英都有這種看法。

他認為,「越來越多政策菁英意會到,台灣的繼續存在,而且是以民主方式的繼續存在,不但是為了全中國人好,而且是符合美國的戰略利益。」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