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暴跌 川普歸咎Fed痛罵「瘋了」

IMF總裁拉加德挺Fed決策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受美中貿易戰增溫、中國經濟成長放緩、美國聯準會(Fed)升息、油價上漲等影響,投資人緊張情緒高漲,美股週三暴跌,美國總統川普歸咎於Fed,大罵Fed「瘋了」;但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拉加德反駁川普,支持Fed決策;摩根大通國際主席董事長弗倫克爾(Jacob Frenkel)也認為,Fed實施利率正常化的政策是合適的。

  • 聯準會今年3度升息 川普連3轟

    聯準會今年3度升息 川普連3轟

美股週三賣壓大舉出籠,道瓊工業指數大跌逾八百點,標普五百指數收在二月以來最低,是二○一六年以來首度連續五個交易日收黑。川普說:「這是我們等待許久的一次修正」;但他也批評Fed,不顧最近股市動盪,仍持續升息,「我認為Fed做了錯誤的決定,他們的貨幣政策太過緊縮,我想Fed已經瘋了」。

CNBC報導,拉加德表示,美國資本市場已經達到「極高」水位,Fed升息是「合理且必要」。她說:「我不會將鮑爾(Fed主席)和瘋狂聯想在一起,他和Fed的諸位理事給外界的印象都是極為認真、可靠,且毫無疑問渴望根據確實資訊做出決策,並決定適當傳達決策。」

弗倫克爾也力挺Fed,他認為,美國經濟在各方面都已經復甦,勞動市場狀況非常好,失業率很低,通貨膨脹也達到Fed的目標,所以Fed實施利率正常化的政策是合適的;「現在是正常化的時機,Fed早就提前公布,並沒有無預警地嚇到市場,指引很明確,Fed在做正確的事」。

弗倫克爾並將矛頭轉向川普,認為美國總統沒有批評Fed的資格,「現在有兩個問題,一是Fed真的瘋了嗎?二是輪得到美國總統來開藥方嗎?我想答案是兩者皆否。總統管這麼寬不是個好主意。Fed是個非常專業的機構,他們有數據、做分析,聲譽卓著,他們向前走,服務美國及世界經濟。」

美國財政部長努勤則表示,「美國經濟的基本面仍十分強勁,我認為這是股市表現好的緣故。事實上,考量到市場大幅成長,有時出現修正,不必特別驚訝。」努勤指出,美股震盪僅是市場修正,而非大範圍系統性問題。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