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受難者成立後援會力挺 姚文智妻淚憶往事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報導)二二八暨白色恐怖受難團體今(18 日)於歷史現場「天馬茶房」,聯合成立姚文智後援會,而姚文智也特別與鮮少曝光的妻子潘瓊琪現身。姚文智坦言,其實妻子正是白色恐怖的受難家屬,今天是以這個身分出席,他說:「我告訴我太太,妳如果沒來,對大家就失禮!」也感念在座的前輩們主動為他成立後援會。姚文智談及妻子家族中的受難經歷,台下的潘瓊琪不禁悲從中來、眼泛淚光,難掩激動情緒。

談起阿公與二伯的受難經過,潘瓊琪一度紅了眼眶。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姚文智致詞時說明,太太的阿公、二伯雖然是白色恐怖受害者,但家族作風比較低調,所以很少對外說起這段往事。妻子潘瓊琪的阿公黃石岩,在日本時代國小教師,戰後辭職從商,曾在圓環開書店,並目睹二二八事件的發生,後來經商成功,更積極參與反國民黨的地下組織,1950 年 11 月被槍決。而潘瓊琪的二伯黃弘毅則是台大學生,因加入反國民黨的學生活動,於 1953 年 1 月被判死刑。(潘瓊琪父親黃弘裕,因從小送給潘家認養,因此改姓「潘」)

對此,姚文智也提到,到現在外界還有人認為這是在「搞意識型態」,他認為,這些似是而非的論點是倒果為因,這樣的現象也攸關轉型正義的實現,以及追求民主自由的價值信念。他說道:「台灣人就是因為太善良、太古意,所以才拖了這麼久,但如果每次都這樣不了了之,以後每年只會持續糾纏,無法走出新的道路。」

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姚文智強調,處理威權遺緒迫在眉睫,「我是很著急啊!柯文哲嘴巴說是二二八事件的受難家屬,但獨裁者蔣介石銅像的處置問題,他都不去做,我若當選,一定在最快時間內處理掉!」此外,他也不主張拆除中正紀念堂,但應當轉型成如故宮博物館的園區,以「博物館」的形式呈現。

依序為台灣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會長陳中統、台北二二八公義關懷協會理事長林黎彩、姚文智、五十年代白色恐怖案件平反促進會會長藍芸若。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他更指出,柯文哲誓言要追回國民黨不當黨產的劍潭青年活動中心,但就任後卻以「專簽」方式租給救國團,租金甚至低於前任市長郝龍斌。姚文智直呼,柯文哲就是個「技冠倫群」的「Liar」(騙子),頓時引起場下的激昂回應,有支持者附和:「叫柯文哲去唱歌仔戲啦!」

活動最後,由台北二二八公義關懷協會理事長林黎彩、五十年代白色恐怖案件平反促進會會長藍芸若、台灣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會長陳中統,分別為姚文智授旗,並與台下群眾齊聲高呼:「姚文智當選!」

後援會授旗儀式。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