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崇拜的偶像是杜正勝

推動本土教育而承受罵名 此人卻是金庸偶像?!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報導)被公認為「武俠小說泰斗」的金庸於 2018 年 10 月 30 日辭世,著作等身的經典作品,成為各領域流行文化的創作根源,至今仍迴盪在許多人的回憶,如《射鵰英雄傳》、《神鵰俠侶》、《倚天屠龍記》、《天龍八部》、《笑傲江湖》、《鹿鼎記》等。

而綜觀金庸各部膾炙人口的著作,不難發現,除了武俠元素外,最重要的背景便是將中國歷史融會貫通、運用自如,彷彿改寫了歷史一般,甚至可以說,多數人對於中國歷史的認識,是從金庸的小說學來的。

但是,台灣的「金庸粉」或許不知道,金庸大師也有自己所崇拜的偶像,而這位偶像正是前教育部長杜正勝。

2005 年 9 月,金庸造訪台灣時曾透露,自己拜讀過許多教育部長杜正勝的著作,以歷史學者的觀點來說,他很欣賞杜部長。金庸說道:「我自己研究歷史,他是歷史學家,他寫很多文章,我看了很佩服他,我希望能認識他跟他請教。」

圖片來源:截自 TVBS 報導

當時杜正勝也回應,金庸的作品不但引人入勝,同時有深厚的歷史基礎。他提到,小說雖然有很大的想像空間,但是金庸先生所寫的武俠小說,是放在特定的時空架構裡面,當然對這個時代的文化要有認識。

前教育部長杜正勝。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大部分的國人或許不知道,其實杜正勝是個專長於中國上古史、中國古代社會史、文化史、醫療史的歷史學者。也曾任東吳大學、清華大學教授,以及故宮博物院院長,現在則是成大歷史學系的榮譽教授。然而,在擔任教育部長期間,因推動本土化歷史教育,被泛藍、統派人士批得體無完膚,隨陳水扁總統卸任而黯淡下台。

根據 TVBS 報導,同樣作為歷史研究的愛好者,金庸與杜正勝間,特別有種惺惺相惜的情感,2005 年 4 月 6 日,杜正勝面對質詢時,時任立委的李敖並不是很客氣:「當我沒問你的時候閉嘴,要我第幾次叫你閉嘴,你有沒有臉讓我罵閉嘴閉嘴,第八次叫你閉嘴。」

金庸對此感到印象深刻,甚至不解地說:「李敖上次在立法院裡大罵他,我聽了心理很痛恨,這麼好的人你為什麼要罵他?」可見,金庸對於杜正勝的肯定,絕對是發自內心的。

然而,在太陽花學運過後,陸續有網友回想起過去杜正勝被抹黑的新聞,覺得自己「誤解」了他,甚至封杜正勝為「教育先知」。杜正勝在 2016 年的新書發表會上也泰然自若地看待這一切,他表示,自己是學歷史的,很清楚是非功過不是當下論定,承受罵名時,我很清楚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由此看來,不難理解,金庸為何視杜正勝為偶像,因為某種程度,杜正勝在歷史教育的改革道路上,具備了金庸小說裡的浩然俠氣。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