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後檢討呼籲團結 姚文智未來想拍鄭南榕電影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報導)百里侯之戰甫落幕,首都一役由台北市長柯文哲連任成功,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在選前即辭去立委,並宣布未來不會接受任何政治職務,今(30 日)晚舉辦感恩音樂會,他表示,接下來將投入電影產業,拍一部鄭南榕的電影,也呼籲台灣派要團結,繼續為土地打拚。

晚間的活動擠滿群眾,讓姚文智備感窩心,連總統府資政葉菊蘭,以及同黨立委李俊俋、管碧玲都前來為他祝福,現場更有支持者大喊「選黨主席!」而則姚文智笑答:「黨主席就沒時間做(拍電影)這些了啦!」

做為姚文智同學的立委李俊俋肯定,姚文智在選舉過程中堅持的「台灣價值」,還有積極提出市政願景、政策,雖然結果不如人願,也不知道姚文智是否願與民進黨中生代繼續打拚,但市民仍要給「拚生拚死」的姚文智最大的溫暖。

李俊俋也將焦點拉到民進黨在這次選舉的挫敗,李俊俋向台下群眾喊話,「不能被打倒,眼淚擦一擦,必須繼續打拚,因為改革不是不對,而是衝得太快,以至於百姓跟不上,目前民進黨已在深刻檢討。」李俊俋也引用陳水扁在市長連任失利後的談話:「對進步政黨無情,是民主更進步的象徵」,強調「我們繼續打拚!」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立委管碧玲在致詞中表示,不能讓姚文智缺席台灣的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領域,任何地方只要有姚文智,一定有創造力、熱情、責任感的力量。

管碧玲也感嘆,「選賢與能」在這次選舉面臨最大的挑戰與諷刺。在高雄市長辯論最好的是陳其邁,在台北市長辯論最好的是姚文智,但當選卻不是這兩個人。民進黨在網路、媒體時代,面對假消息、假民調,必須有新的方式,不是光有熱情、能力、看法就可以當選,但大家不可失志,痛苦會過去。

她也期許柯文哲要謹記,這次選舉仍有很多民進黨支持者選擇投給他,他才得以連任,希望他回頭來看看「台灣價值」是什麼,不要只看另一邊,並喊出:「支持柯文哲的同時,也要嚴厲監督柯文哲。」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談到未來的計劃,姚文智透露想拍攝鄭南榕的電影,希望「台灣意識」、「台灣價值」這樣的精神可以一代傳過一代。姚文智提到,其實過去擔任新聞局長的時候,就有拍鄭南榕故事的念頭,十幾年來也辦過劇本徵選,文化界、電影界很多人才,感覺都受到了中國的壓力。

姚文智說到,他已經協助拍過了史明的紀錄片,現在正在進行中的是彭明敏的紀錄片,他認為,只要是為了台灣奉獻一輩子的人物,他都想要以紀錄片的方式訴說他們的故事。

姚文智也以美國導演史蒂芬史匹伯為例,他指出,雖然史蒂芬史匹伯執導許多賣座大片,但是也拍了《辛德勒的名單》控訴納粹迫害。他期盼,從鄭南榕的電影開始,尋找台灣最好的人才,用影像讓大家認識台灣的英雄。

姚文智舉南韓為例,「華麗的假期」、「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1987黎明到來的那一天」……等電影,讓世界看到南韓如何從威權到民主、如何追求民主。南韓透過電影深化他們追求的目標,姚文智誓言要像南韓一樣,讓世界看見台灣的民主成就。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