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揆1月走人?小英主動反駁「未來也是緊密工作夥伴」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民進黨選舉大敗,外傳行政院長賴清德明年1月審完預算後將再次請辭走人。總統蔡英文今天在首次迴廊談話中主動回應此說法表示,內閣這段時間最重要的工作是反省和檢討,她和賴院長有此共識,而過去賴院長和她是緊密工作夥伴,「相信未來也是如此」。

  • 外傳民進黨內新潮流系向總統蔡英文逼宮,蔡英文6日在總統府發表迴廊談話,強調政治絕非宮廷劇,無須將民主政治想得如此複雜。(記者羅沛德攝)

    外傳民進黨內新潮流系向總統蔡英文逼宮,蔡英文6日在總統府發表迴廊談話,強調政治絕非宮廷劇,無須將民主政治想得如此複雜。(記者羅沛德攝)

  • 蔡英文6日在總統府發表迴廊談話,強調政治絕非宮廷劇,無須將民主政治想得如此複雜。(記者羅沛德攝)

    蔡英文6日在總統府發表迴廊談話,強調政治絕非宮廷劇,無須將民主政治想得如此複雜。(記者羅沛德攝)

  • 蔡英文6日在總統府發表迴廊談話。(記者羅沛德攝)

    蔡英文6日在總統府發表迴廊談話。(記者羅沛德攝)

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敗,行政院長賴清德為此請辭但獲慰留,而民進黨立委段宜康日前爆料,賴清德將在處理完總預算案後再度請辭走人。

蔡總統今天首次在總統府迴廊進行談話,形式類似美國總統在白宮東廂走廊發表談話,同時簡單回答媒體提問。蔡總統語氣親和說,未來有機會常態進行迴廊談話,「如果各位覺得這樣滿好,我們就共同來說服黃重諺,不過不會期待每天吧?這樣你們會很忙的。」

蔡總統首先提到「最近好像很流行逼宮說」,和宮廷劇流行很有關係,但她強調我們是民主致政、不是威權政治,「真的不是宮廷劇劇本」,不需要把政治想得這麼複雜,「要對我們民主政治要有基本的信任」。

蔡總統並說,民進黨2008年曾經挫敗一次,也讓黨內瞭解當面臨困難的時候,鬥爭絕對不會是解藥、甚至是毒藥。這次選後黨內有很多人有不同意見,也認真思考敗選原因,有很多不同或相同的看法,有人講話比較大聲、有人選擇安靜表達,但不改變基本共識「團結最重要」,她對民進黨重整隊伍、面臨挑戰有信心。

蔡總統也主動提到外界熱議的閣揆說,這段時間以來,內閣最重要工作是反省和檢討,賴院長也帶領行政團隊深入檢討施政。這段期間她和賴院長常常見面、對話,討論感想和感受,基本上「我們兩個在這階段都有共識,反省檢討是現在最重要工作」。蔡總統並強調,過去一年多來賴院長和她是緊密工作夥伴,「相信未來也是如此」。

蔡總統後續回答提問時也說,賴揆和菊姊「絕對不是戀棧的人」,更有強烈責任感,知道什麼時候忍辱負重、什麼時候挑起責任。她強調,這段期間我們「三人互動很好」,只有一個信念,就是這個黨、這個執政的成功,在檢討反省和下階段執政思考上,都抱持這樣的態度。

蔡總統也提及「白綠合作」說,民主政治裡有很多選舉名詞,但是她只有一個信念就是爭取社會多數人的支持,同樣道理,面臨下次挑戰,就是要「集結社會最大的支持力量」,是全黨下階段努力的方向。蔡總統也說,和新當選的地方縣市首長會面的事情,都在溝通中,希望早點開始,「不會讓你們等太久」。

相關影音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