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王」左手買記者 右手告媒體

記者花孟璟/特稿

年年受雜誌評為「五星級縣長」的前花蓮縣長傅崐萁,歷年來負面新聞不少,但傅崐萁為了讓自己在媒體呈現上得到「零負評」,花費不少心思。資深地方報「東方報」社長林裕勳就表示,傅崐萁的媒體策略就是「一手棒子、一手胡蘿蔔」,一方面花錢採購媒體報導,對於負面新聞則動輒向媒體提告,企圖利用司法手段打壓不聽話的媒體,達到「寒蟬效應」,結果「沒有一件成案」,不是不起訴、就是中途撤告。

  • 資深地方報「東方報」社長林裕勳表示,傅崐萁的媒體策略就是「一手棒子、一手胡蘿蔔」。(資料照)

    資深地方報「東方報」社長林裕勳表示,傅崐萁的媒體策略就是「一手棒子、一手胡蘿蔔」。(資料照)

人稱「花蓮王」的傅崐萁,從股市打滾時期一直到立委期間,包括台鳳炒股案、合機內線炒股案等負面新聞,導致傅崐萁對媒體十分不信任,認為即使自己接受媒體採訪,最後見刊內容也會被片面切割,導致「報導偏頗」。

傅當上花蓮縣長後,策略改「恩威並施」,花蓮的媒體生態特殊,小地方經濟不興盛,卻有更生日報、地方有線電視台,網路興起後又有花蓮電子報,媒體最重要的經濟收入就是廣告,縣府成為地方報最大的廣告買主。

此外,縣府大大小小的媒體採購標案,如每一季都直接派報到家戶的縣政報導、○二○六地震專刊等,都由得標的更生日報出刊,過去各家電視台及平面媒體也都標過縣府的媒體採購案;而蔡碧仲上任後,首度揭發的縣府標案,更首度有媒體記者以自然人身分得標,讓其他縣市政府的新聞科公務員都瞠目結舌「原來可以這樣做」。

一手蘿蔔的同時,另一隻手拿棍棒,花蓮「被縣府提告最多次」的東方報社長林裕勳說,東方報有多達三、四十條新聞被花蓮縣府提告,共提告三次。縣府的作法,是由傅崐萁自訴加重誹謗、侮辱公署等,有一次該報報導「檢調傳訊五六位縣府公務人員」,就被花蓮縣府提告侮辱公務人員,「明明這些事都是事實,也可受公評」,最後不是不起訴、就是不成案。

他透露,花蓮縣政府會從「記者告到編輯、社長」,利用司法手段打壓不聽話媒體,最可悲的是縣府每一件提告案都有「御用的台北知名大律師」協助,而地方報在花蓮卻沒有律師敢辯護,就怕「接案就被查帳」,造成寒蟬效應。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