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關係法40週年 葛萊儀︰強化台灣防衛與經濟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台灣關係法」(TRA)邁入四十週年。葛萊儀等美國學者認為,基於共享利益,美台關係將積極發展。且此時是難得的「機會之窗」,建議把握時機強化台灣防衛和經濟,進而捍衛人民的生活方式。

  • 葛萊儀(左)。(資料照)

    葛萊儀(左)。(資料照)

美國國際與戰略研究中心(CSIS)亞洲資深顧問葛萊儀回覆本報電郵訪問表示,過去四十年美台經貿關係蓬勃、人文交流擴大、政府間互動與安全合作也持續加強。她認為促成這些發展的關鍵,在於台灣成為活躍民主政體、美台擁有共同價值觀與利益,以及中國增強的施壓。

葛萊儀說,美國對台灣的支持展現在多個方面,例如國會友台決議、軍售定期化、美台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發展多元合作夥伴關係等。而基於共享利益和共同關切,可期待美台關係將繼續積極發展。她也建議雙方經常溝通、分享觀點,並尋求創新方式以擴大合作。

美國國會政策研究(CRS)亞洲安全事務退休專家Shirley Kan則在回覆訪問的郵件中分析,TRA是美國法律,對美國政策的影響性大於三公報。TRA中的重要元素則是「確保台灣自衛能力」,這不單是美國的義務,更是互相的。她強調現在是發展不對稱戰力的關鍵時刻,因中國正在改變現狀,不論台灣是誰執政,中國「消滅中華民國以及台灣民主生活方式」的意圖,都不會改變。

Shirley Kan認為,未來可能出現幾種情形,展現美國對台灣的支持。除了AIT和國會議員外,其他行政官員或可在總統過境期間與之會面;美國現役軍官可更頻繁地訪問台灣、增加軍事互動;川普政府落實定期對台軍售等。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