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遠哲、吳澧培等4大老 公開信籲蔡英文勿選2020

吳澧培、彭明敏、高俊明及李遠哲等4人,今天發表公開信,呼籲蔡英文不要參選2020年總統連任。(圖翻攝自由時報)

吳澧培、彭明敏、高俊明及李遠哲等4人,今天發表公開信,呼籲蔡英文不要參選2020年總統連任。(圖翻攝自由時報)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民進黨在去年九合一選舉大敗,各界關注蔡英文總統的下一步。總統府資政吳澧培、總統府前資政彭明敏、長老教會高俊明牧師、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等4人今天發表公開信,呼籲蔡英文不要參選2020年總統連任。

  • 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資料照)

    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資料照)

  • 總統府資政吳澧培。(資料照)

    總統府資政吳澧培。(資料照)

公開信表示,這是不情願、也極不希望、極其痛苦的公開信。呼籲欲訴求非常明確,一、請蔡總統放棄連任的野望,公開宣布只做一任;二、請總統交出行政權,退居二線,落實憲法第53條「行政院為國家最高行政機關」的明文規定,由新任行政院長全權組閣,指揮內閣。

公開信呼籲,當務之急,唯有把中央執政的力量發揮到最大,為了阻卻中國統戰、遏制裡通敵國的惡苗孳長,而且只有強化在握的行政與立法權之一途。執政黨在國會依然多數,該立什麼法就立什麼法;徒法不能自行,還得靠中央政府把關。如此雙管齊下,只有選拔一位強而有力的最高行政首長,一舉提振士氣、展現實力,而且馬上可以贏回民心,為2020奠下勝基。

他們也願提出閣揆人選的條件,既然賴閣非總辭不可,最好人選必須有理念、有能力、有行政經驗,而且有成績可以為人稱道,更重要的是完全沒有獵取大位的野心,從而可以抖落包袱,勇往直前。

最後提到,若繼續做連任大夢,可以斷言,綠營中一定有人起而爭鋒,屆時他們不得不支持另一組候選人。「綠營會不會分裂?會,蔡總統您會不會連任成功?否。我們已把損益利害剖腹相告,所以分裂之咎不在我們,責任還是由您承擔。」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