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大老籲蔡 放棄連任、交權

彭明敏、李遠哲等人 發公開信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民進黨在去年九合一選舉大敗,引發綠營內部對蔡英文總統領導的檢討。總統府前資政彭明敏、總統府資政吳澧培、前中研院長李遠哲、長老教會高俊明牧師等四位本土大老昨發表公開信,呼籲蔡總統二○二○年不要競選連任,並交出行政權及退居二線。這項動作也引發綠營內部議論及震撼。

  • 總統府前資政彭明敏、總統府資政吳澧培、前中研院長李遠哲、長老教會高俊明牧師等四位本土大老昨發表公開信,呼籲蔡總統二○二○年不要競選連任,並交出行政權及退居二線。(記者鹿俊為翻攝)

    總統府前資政彭明敏、總統府資政吳澧培、前中研院長李遠哲、長老教會高俊明牧師等四位本土大老昨發表公開信,呼籲蔡總統二○二○年不要競選連任,並交出行政權及退居二線。(記者鹿俊為翻攝)

彭明敏等表示,這是極其痛苦的公開信。訴求非常明確,一、請蔡總統放棄連任,公開宣布只做一任;二、請總統交出行政權,退居二線,落實憲法「行政院為國家最高行政機關」的規定,由新任行政院長全權組閣、指揮內閣。

公開信說,九合一選舉台灣人民已對蔡總統投下不信任票,台灣人民沒有欠總統分毫,「百分之百是總統您辜負了台灣人民的付託」。

公開信認為,敗選之後,最嚴重且迫切的危機,就是台灣門戶洞開;四都市長既是「九二共識」又是「兩岸一家親」,從南到北連成一氣,台灣形同不設防的國家。本來權力極大化的蔡總統,不只被打趴,而且跛足已現,還有什麼權威可以領導政府?取信人民?對抗內外交逼的邪惡?

要求落實憲法 由新閣揆主政

信中建議,當務之急,唯有把中央執政的力量發揮到最大。為阻卻中國統戰、遏制通敵的惡苗孳長,只有強化在握的行政與立法權,選拔一位強而有力的最高行政首長,提振士氣、展現實力,為二○二○奠下勝基。

信中最後攤牌說,若蔡總統繼續做連任大夢,綠營一定有人起而爭鋒,屆時他們不得不支持另一組候選人。「綠營會不會分裂?會,蔡總統您會不會連任成功?否。我們已把損益利害剖腹相告,所以分裂之咎不在我們,責任還是由您承擔」。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