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受中國富商好處爆醜聞下台 澳洲前議員懺悔:我咎由自取

前澳洲議員鄧森過去因收受中國富商好處遭披露而下台。圖片來源:Australian Associated Press

前澳洲議員鄧森過去因收受中國富商好處遭披露而下台。圖片來源:Australian Associated Press

中國富商黃向墨近來屢屢登上澳洲媒體頭條,最主要原因是,他多次向澳洲兩大政黨捐款,最後甚至被查出,他來自中共統戰部的「澳洲分部」。而過去曾收受他好處的澳洲議員,近期紛紛中箭落馬。前澳大利亞工黨議員鄧森(Sam Dastyari)在下台後接受媒體專訪時懺悔,「我咎由自取」。

2017年底,澳洲媒體爆料,鄧森曾涉嫌提醒中國富商黃向墨「反監聽」,最終導致年底他自行宣布退出國會。根據《看中國》引述英國《每日電訊報》的報導,鄧森在接受採訪時透露,自己政治生涯的失敗完全是咎由自取。「我花了很多時間躺在床上思考,到底是什麼毀了我的政治前途。現在回想起來,我與黃向墨共進第一頓私人晚宴時,就該敲響警鐘」。

鄧森回憶,自己當時與黃向墨在雪梨唐人街吃第一頓飯,他說,那個地方很特別,甚至沒有標識或店名,「他包下整個餐廳和我共進晚宴」,鄧森說,「我那時28歲,剛剛就任新州工黨秘書長,有點傲慢,有點自負,總覺得自己很特別」。該篇報導稱,鄧森並不是第一個覺得自己「特別」的澳洲政客,且他也絕對不會是最後一個。

據《澳洲人報》報導,在2013年至2016年期間,黃向墨給澳洲的主要政黨和個別議員的競選活動,進行了大筆捐款。澳洲選舉委員會披露,在此前的一年中,黃向墨向工黨提供了20萬澳元,並且還資助由工黨前外交部長卡爾(Robert Carr)負責的雪梨科技大學(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Sydney)澳中關係研究所(Australia-China Relations Institute)。

澳洲《雪梨晨鋒報》指出,黃向墨2001年在深圳創辦玉湖集團,主要投資房地產,甚至強調他在那個時候「與其他中國富豪一樣」,與中共建立了密切的關係,不過黃向墨卻否認。

根據BBC中文網引述《時代報》(The Age)和《雪梨晨鋒報》的報導,黃向墨在2015年出任澳洲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Australian Council for the Promotion of the Peaceful Reunification of China)榮譽會長,該組織自稱是促進中澳關係發展的非營利組織,但它的內部文件顯示,它是中共統戰部的「澳洲分部」。

近期,澳大利亞廣播公司引述消息人士指出,當地政府已決定拒絶黃向墨的入籍申請,並取消他的入境許可。由於,黃向墨現在並不在澳洲境內,澳洲內政部趁這段時間下達指令,為的就是要讓黃向墨無法返回澳洲。

< 資料來源:讀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