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加害者從未道歉!

二二八加害者從未道歉!促轉會:政治暴力創傷是現在進行式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政府今日下午將舉行二二八事件72週年中樞紀念儀式,由總統蔡英文頒發回復名譽證書給政治受難者。行政院促轉會表示,許多政治受難者反映「真正加害者並沒有出來道歉」,台灣如要採南非式和解,應有加害者出面認錯,社會才能真正和解。

  • 促轉會委員彭仁郁受訪談及,有許多政治受難者反映,真正加害者未出來道歉,他們已等了一輩子,等不到一句加害者的道歉,「要怎樣讓過去成為過去」。(記者陳鈺馥攝)

    促轉會委員彭仁郁受訪談及,有許多政治受難者反映,真正加害者未出來道歉,他們已等了一輩子,等不到一句加害者的道歉,「要怎樣讓過去成為過去」。(記者陳鈺馥攝)

巴黎狄德羅大學心理病理暨精神分析學博士、促轉會委員彭仁郁接受本報專訪談及,二二八中樞紀念儀式撫慰效果已在遞減,有許多政治受難者反映,真正加害者未出來道歉,他們已等了一輩子,等不到一句加害者的道歉,「要怎樣讓過去成為過去」。

彭仁郁指出,二二八中樞紀念儀式在頭幾次一定具有撫慰效果,因為對政治受難者及家屬而言,國家好不容易願意面對,但之後效果會隨著轉型正義有無落實而改變。

彭仁郁提及,出席紀念儀式的國家元首,若不是政治受難者認為可代表加害體制來道歉的人,家屬還是沒有收到道歉,沒有加害者、受害者兩造,如何算是真正和解。

她強調,很多人不願談論二二八,這反映「台灣社會有集體創傷,政治暴力創傷仍是現在進行式」,在心理療癒或訪談過程中,許多政治受難者痛陳,他們年輕時所承受國家暴力、政治暴力創傷,難道就要被迫吞下去嗎!

對於有知名二二八受難者家屬,面對轉型正義會說出「現在過得好好的,管他過去幹什麼」;她也分析,這是一種「裂解」(Splitting)的創傷症狀,把創傷記憶放在自己不想提起角落,不面對防止再度受傷,心理上說服自己沒事、一切好好的,用自我防衛機制在保護自己。

彭仁郁說,有些人認為何必每年都談二二八,這對政治受難者及家屬來說,又形成另一種「二度創傷」,雖然政府每年都舉辦二二八中樞紀念儀式,但對受難者最重要的還是加害者責任。

她表示,台灣在談效法南非式和解,但南非式和解不是強迫受難者自行處理傷痕,是有加害者真的出來見證,談當年怎麼殺人、殺了多少人、在什麼情境下殺人,採電視公開轉播方式反省釐清,用真相換特赦、出面道歉促成和解,反觀台灣加害體制及其承繼者,至今不斷仍否認過去、撇清責任。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