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內閣除「怨」務盡 已解決20多項

〔記者李欣芳、陳鈺馥/台北報導〕施政要「接地氣」的蘇內閣正積極化解民怨,消除明年總統大選對執政黨不利的戰場因素,至今已解決二十多項民怨問題,而去年九合一選舉府院未能正視一例一休等民怨導致民進黨大敗,行政院如今雖未規劃重啟一例一休修法,但將透過勞動部發布函釋,將漁船船員納入勞基法第八十四條之一的責任制,排除一例一休的法令限制,回應民怨。

  • 蘇內閣解決民怨一覽表

    蘇內閣解決民怨一覽表

公托補助可望調整

相關部會本月份並可望宣布另兩項回應民怨的利多措施,其中,有關行政院準公共化托育補助政策,有些托育業者反映教保員最低薪資要考量城鄉差距,不同業者的補助級距也建議調整,教育部正與相關業者及團體座談,希望三月份可解決此事。

入山申請手續簡化

至於不少山友反映入山證申請手續太繁雜,時間長達二十幾天,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說,未來申請入山證將統一事權,申請手續將簡化,申請時間也將縮短,具體方案內政部等相關部會三月底將宣布。

蘇揆甫上任即要求各部會了解「哪些事是一片好心好意卻造成民怨」,政院由各部會彙整民怨調查表,計提報逾七十項,加上立委陸續轉達的民怨意見,總共超過八十件,政院收到後指示各部會可以自行處理者盡快處理,需要跨部會協調也加快腳步進行,上任不到兩個月的蘇內閣也展現「衝衝衝」執行力,據政院統計,已解決二十多項民怨問題。

例如已宣布五十萬元以下交易,銀行不再嚴查身分;暖冬補助方案預撥款項給旅宿業者;採購十八台X光機因應非洲豬瘟防疫入境旅客手提行李檢查,避免大排長龍等。

漁船船員將納責任制

李孟諺表示,政院回應民怨,有些是立即改善、處理,有些則涉及修法,像不少漁民反映,遠洋漁業往往出海就長達一個月,航行時間長,中間甚至有長達兩週的時間是在待命而非實際工作,現行法令卻有勞工休假的規定,政院經與相關部會協商後,決定將漁船船員納入勞基法八十四條之一的責任制,可經勞資協商採彈性工時。

府院記取執政黨去年底大敗的教訓,目前由政院積極回應民怨,並避免在明年總統大選前開闢爭議戰場,不過,李孟諺說,政院化解民怨,並非為了選舉,而是希望能對症下藥、解決民眾的問題。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