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會387億元收歸國有 成立特種基金規劃運用

 

黨產會主委林峯正表示,處分書將於今日下班前送達婦聯會。黨產會取回不當取得財產後,中央將成立「特種基金」妥善規劃使用。圖/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

黨產會主委林峯正表示,處分書將於今日下班前送達婦聯會。黨產會取回不當取得財產後,中央將成立「特種基金」妥善規劃使用。圖/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

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今(19)日開會決議,認定婦聯會共387億元為不當取得財產,應移轉為國家所有,不過有一筆婦聯會前主委蔣宋美齡在中國所募得的2.4億元款項,由於與勞軍捐無關,故婦聯會可自由運用。黨產會主委林峯正也說,處分書將於今日下班前送達婦聯會。黨產會取回不當取得財產後,中央將成立「特種基金」妥善規劃使用。

黨產會今日上午召開第61次委員會議,並於下午召開記者會,由主委林峯正、發言人施錦芳及黨產會委員孫斌對外說明。林峯正指出,387億元資產包含有375億元現金存款,台泥股票現值超過6億元,以及市價6億元左右不動產。林峯正說,處分書將在今天下班前送達婦聯會,送達之日起30天內,婦聯會所有財產移轉國有。

據黨產會調查,國民黨過去透過執政優勢地位,協助婦聯會取得進口附徵勞軍款(勞軍捐)等作為營運經費,以「進口結匯1美元、附徵5角台幣」之方式,強制全國繳納此勞軍捐長達30餘年,本質上與稅捐無異,卻無任何法令依據。

黨產會表示,國民黨為確保勞軍捐得以確實收繳,更進一步召集省黨部、國防部總政治部、警備總部、進出口公會、相關行政部門及婦聯會等,組成「黨內協調性質會議,對外不公開」之「進出口外匯附勸勞軍捐獻協調小組」(中央協調小組),決議以不設上限的方式,續行推動各工商業附勸捐款等事宜。

黨產會指出,中央協調小組於1961年至1989年間,逐年將附徵「勞軍捐」分配給婦聯會,前後一共召開74次分配會議。國民黨藉由執政優勢推行「勞軍捐制度」,向人民強制收取金錢,卻未如實進入國庫,而是直接分配給婦聯會等單位使用,收支情況無從考查,非但不符合民主法治的運作方式,甚至違反當時有效的「統一捐募運動辦法」。

黨產會清查,除婦聯會興建軍宅的支出後,估算婦聯會所受有不當取得財產的「現存利益」,計有新台幣465億6,344萬3,487元,但婦聯會在調查期間,將「勞軍捐」原始數據銷毀,黨產會僅得以其他調查所得資料,並與尚未銷毀的其他帳目詳加比對,認定婦聯會不當黨產有387億元。

另於調查過程中,黨產會發現婦聯會名下約有2.4億元「保管委員會經費」,因該保管委員會於國民政府遷台前即已結束運作,黨產會歷經調查,仍未能確認此筆款項是否屬於婦聯會所有,故於本次處分將該筆款項予以排除。

林峯正指出,這筆2.4億元款項是國民黨政府在中國時期,前主委蔣宋美齡領導「新生活運動」女指導委員會所募得,在國民政府來台後並沒有匯到台灣,近來這一筆錢轉回國內,存在台銀與合庫,由於該筆錢係獨立設帳,與勞軍捐沒有關係,一共2.4億元,因此黨產會決議,這一筆錢不再移轉國有,婦聯會得自由運用。

黨產會表示,婦聯會目前的財產總數,遠低於其所享有不當取得財產的現存利益,因此認定除保管委員會經費之外,其餘婦聯會目前的所有財產,均為不當取得財產,並依黨產條例命其移轉為國有。黨產會取回不當取得財產後,中央將成立「特種基金」妥善規劃使用。


​圖/黨產會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