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民進黨若無新希望出來,區域立委恐剩十席

 

賴清德指出,如果說民進黨沒有改變,沒有一個新的希望出來,恐怕輸掉的不是只有總統大選,可能因為和平協議或者是中國的一國兩制,讓台灣的和平、台灣的主權跟民主都受到很大的挑戰。圖/賴清德臉書

賴清德指出,如果說民進黨沒有改變,沒有一個新的希望出來,恐怕輸掉的不是只有總統大選,可能因為和平協議或者是中國的一國兩制,讓台灣的和平、台灣的主權跟民主都受到很大的挑戰。圖/賴清德臉書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投入民進黨初選,有人質疑賴清德過去曾說過不選總統,投入初選「沒有誠信」,賴清德表示,去年九合一大選民進黨得票率創新低,如果說民進黨沒有改變,沒有一個新的希望出來,恐怕連立委席次將大幅降低,台灣的和平、主權跟民主都受到很大的挑戰,因此決定參選總統,接棒承擔台灣的責任;賴清德也說,在3月16號補選投票之前,黨內沒有任何人來問他參選意見。

對於外界質疑,賴清德回應,他在台南市市長或行政院院長任內,媒體訪問他,當時他表達對同黨現任總統的支持,這本來就是應該的事。不過這些都發生在去年11月24日九合一大選之前。

賴清德表示,去年九合一大選,民進黨的處境是多麼的艱辛,得票率才39.2%,還輸給了2000年陳水扁39.3%,更輸給了2008年的41%。他說,2008年區域選舉民進黨才得13席,如果這個情景不改變的話,民進黨預估恐怕會得10席左右的立委的席次,基層非常焦慮也非常憂心。

賴清德指出,如果說民進黨沒有改變,沒有一個新的希望出來,恐怕輸掉的不是只有總統大選,立委席次大幅減低之後,喪失掉政權,而且又可能因為和平協議或者是中國的一國兩制,讓台灣的和平、台灣的主權跟民主都受到很大的挑戰。

賴清德說,「社會很多督促我的聲音,希望我承擔責任,在這種狀況之下,我才決定出來參選總統,希望徵得國人的支持,接棒承擔台灣的責任。」

對於之前是否向黨內否認有意參選,賴清德說,「在此之前,不管是民進黨制定2020年的總統初選辦法之前,黨主席或任何人都沒有問過我的意見。在3月16號補選投票之前,民進黨內也沒有任何一個人來問我說要不要參選總統。」

賴清德表示,他知道初選正在進行,有些人會散布錯誤的訊息,對他進行各種攻擊,因此利用今天把話說清楚,希望社會大眾能夠明白。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