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啟誠案通過糾正 兩派監委攻防

〔記者謝君臨、呂伊萱/台北報導〕針對「我駐大阪辦事處前處長蘇啟誠輕生案」,監察院廿二日通過「馬系」監委江綺雯、仉桂美的調查報告,糾正外交部;但七位蔡英文總統提名的「英系」監委也針對調查報告提出不同意見書,質疑報告充滿揣測之論,先射箭再畫靶。

  • 外交部長吳釗燮。(記者陳志曲攝)

    外交部長吳釗燮。(記者陳志曲攝)

馬系監委在調查報告書指出,外交部未釐清事實,即強令大阪處提出風災檢討報告,與蘇輕生具有重大關聯性,但至今無人負責;另以一通無法確認的通話內容,即認定大阪處服務態度不好,核有違失;馬系監委並請銓敘部審酌蘇有無「積勞過度」之情。

馬系監委指出,外交部未要求蘇先交事件經過報告,即要求提出疏失檢討報告,似已有意對其究責;且駐日代表謝長廷曾密集致電四通予蘇,台日協副秘書長謝柏輝另傳「外交部獎懲作業要點」給蘇;蘇夫人受訪時也指出,丈夫遺書「並未言及假新聞造成之壓力,而是表明『不想受到羞辱』之遺言,以死明志」。

馬系監委說,外交部對於駐日代表有指揮監督權責,卻放任其言行,未依法處置;謝長廷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如果有錯,大阪辦事處應該道歉」等語,將輿論責難壓力引導轉至大阪處;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雖多次提醒謝,並要求謹言慎行,但仍未見改善。

對於「馬系」監委江綺雯、仉桂美的調查報告結果及糾正外交部,王幼玲、田秋堇、蔡崇義、陳師孟、趙永清、高涌誠、張武修等七位英系監委提出不同意見書指出,糾正案文指蘇啟誠檢討報告遭修改,蘇並非真心扛責,恐遭受上級壓力,但並未提出證據,先射箭再畫靶,「遽下斷言,有失公允」,對監院形象造成極大損傷,確為不宜。

英系監委說,大阪處確於深夜接獲民眾求助電話,電話內容被貼上網後,造成國人觀感不佳,外交部請大阪處檢討改進,並非絕無理由。另外,報告未能提供吳釗燮及謝長廷的完整訪談紀錄,顯然斷簡殘篇、捕風捉影,也未詳查謝、蘇事發後與外交部的所有電文。

英系監委指出,報告指蘇疑慮被調職懲處,但蘇先前已任職那霸辦事處四年八個月,超過外交部駐外人員三年輪調回國或調他處的慣例;外交部重用蘇的專長,再提拔至大阪辦事處,蘇身為資深外交官,應無誤解外交部調派慣例,報告過度渲染想像蘇疑似因調派受罰。

英系監委說,因公務壓力折損一名優秀外交人員,是全民遺憾,本案涉及不實新聞傳播,報告能否釐清事實、還原真相,並弭平爭議,讓社會體認網路新聞殺傷力,成為往後借鏡,事關重要;但報告並未爬梳事理,推論揣度,深恐遺憾。

吳釗燮︰外交部並沒疏失

對於監察院為蘇啟誠輕生案糾正外交部,外交部長吳釗燮昨表示,他認為外交部在這當中並沒有疏失,接到公文後再看如何處理。面對國民黨立委批評外交部推卸責任,吳也動氣回應「國會議員批評要憑良心」。

吳表示,謝副秘書長並沒有打三十幾通電話給蘇處長、報告只有一個版本、沒有羞辱性言詞、也從沒有調職懲處的決定甚至通知,對於相關內容,外交部難以認同並深表遺憾。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