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美中雙輸 台韓是贏家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紐約聯邦準備銀行發布最新報告,美中貿易戰打不停,初判雙方都會付出代價,中國出口會減少,美國消費者將面臨漲價,真正贏家是中國在亞洲的競爭者,即台灣、南韓及東南亞國家。

  • 紐約聯邦準備銀行發布最新報告,美中貿易戰打不停,初判雙方都會付出代價。(路透資料照)

    紐約聯邦準備銀行發布最新報告,美中貿易戰打不停,初判雙方都會付出代價。(路透資料照)

報告指出,美國對中國發動第四輪關稅戰,將中國二千億美元進口產品的關稅由十%調高至廿五%後,美國家庭每年將增加約八三一美元支出;部分原因是進口商將關稅增加成本轉嫁給消費者,但最大衝擊來自於消費者棄買中國產品,改買更貴的他國產品,拉高整體平均價格。

報告作者指出,原則上美國國內供應商會填補部分供應缺口,但其他開發中國家也會接手,且有跡象顯示,這種情況正在發生。

自美國對中國發動第三輪關稅戰在去年九月底生效後,美國自中國進口一路下跌,從去年十月成長八%,到今年三月已大跌十八%;同一時間,美國自台灣進口增幅由十二%升到廿一%、自越南進口增幅也由十五%升到卅四%;今年第一季美自南韓進口也激增,較去年同期成長十八%。

這種轉變部分可能是因中國製造商將產品繞道到鄰國出口,今年第一季中國整體出口成長放緩,對東南亞和台灣的出口卻加速成長。

無論如何,最後結果是美國消費者買到更貴的產品,中國的失業人口增加,因中國廠商不是將供應鏈移至鄰國以避開美國關稅,就是將市佔率拱手讓給產品價格較貴、卻未被美國課關稅的亞洲競爭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