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款買地、餘款免還」 黨產會:國民黨靠這棟樓就賺6億

行政院黨產會今日在「黨產資料庫」公布,國民黨婦女之家舊址(今婦聯會美齡樓)「公款買地、餘款免還」的曲折離奇過程,不僅時任國防部長的蔣經國批示「餘款不必索回」,國民黨將房地轉賣給婦聯會賺進6億元。(黨產會提供)

國民黨「用國防部的錢買國防部的地」!行政院黨產會今日在「黨產資料庫」公布,國民黨婦女之家舊址(今婦聯會美齡樓)「公款買地、餘款免還」的曲折離奇過程,不僅時任國防部長的蔣經國批示「餘款不必索回」,國民黨將房地轉賣給婦聯會賺進6億元。

黨產會查出,婦聯會美齡樓的位置,早年是國民黨婦女工作會買房地作「婦女之家」使用,1999年賣給婦聯社會福利基金會,2005年大樓建物興建完竣,現為「婦聯會美齡樓」。

「向國防部買房覺得不夠用,又要求借用隔壁房屋!」黨產會表示,1956年婦工會為籌建婦女之家,經該會指導蔣夫人核准,向國防部裝甲司令部價購房屋,並一併使用坐落基地。

到了1968年,婦工會稱服務工作範圍日益擴展,原有房屋不敷應用,復奉指導長指示「應設法擴充」,國民黨又要求國防部,再將隔壁青島東路7號房地無償借予使用。

黨產會從國防部檔案查出,婦工會獲得國防部補助出錢購買房地,國防部補助國民黨婦工會共550萬元,且蔣經國批示多餘款項不必繳回;而國民黨獲發產權移轉證明書後,在1969年取得合計1367平方公尺國有地,之後更透過廢止計畫道路方式,再取得鄰接國有地。

據查,1982年6月,國民黨婦工會欲再買入隔壁的國防部陸軍總部的國有土地,於是召集國防部、警備總部、國產局、國民黨中央財委會,在婦女之家開會討論如何順利買地,會議主持人為國民黨婦工會主委錢劍秋。

黨產會提及,事實上這筆地是都市計畫的計畫道路,但長期由婦女之家圍牆內房屋及庭院使用。但離譜的是,錢劍秋當年在會議中說,國防部已同意「由婦工會洽妥廢除都市計畫巷道」,之後再辦理土地讓售事宜,廢止計畫道路案件已經台北市政府、內政部核准。

1982年12月,國防部再次表示本地軍方無須公用,要將土地移交給國產局辦理專案讓售給國民黨;到了1999年,國民黨以6億元高價,將土地賣給婦聯社會福利基金會,而婦聯社福基金會付給國民黨6億元,則來自婦聯會的捐款。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