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購私菸 追溯至2006年扁政府

14年間26次總統專機 共訂購4.2萬條菸品

〔記者蕭玗欣、張文川/台北報導〕國安特勤人員私菸風暴持續延燒,華航昨投入人力加班,追查歷年總統專機紀錄,發現最早可回溯至二○○六年扁政府時期的群峰專案,且在這十四年期間內,官員一共藉廿六次專機任務,訂購多達四.二萬條菸品,數量令人咋舌。華航表示,將全面進行資料庫復原,力求數據正確,意味著可能團購私菸恐不僅止於二○○六年之後。

  • 華航2006/9~2012/8 總統專機團購菸品紀錄

    華航2006/9~2012/8 總統專機團購菸品紀錄

檢可能今展開密集約談

至於檢調偵辦昨沒有進一步動作,檢察官持續閉門加班勾稽比對已查扣的資料、電磁紀錄,預期今天起將展開密集約談行動。

華航清查 團購可能更早

華航上週已公布至二○一三年慶誼專案的團購菸品數量,昨又再往回調出二○一三年以前的菸品數量及負責人員;原本二○一五年固平專案、佑誼專案的菸品數量不明,昨也一併查出。華航表示,這些數據將作為調查依據。

交通部表示,華航這兩天已用心還原歷史,但華航也說過,這是廿年來的歷史共業,交通部將要求華航繼續追查。

根據華航最新提供資料,總統專機團購菸品紀錄最早可回溯到二○○六年前總統陳水扁任內的群峰專案,當時數量還只有一一九條,往後二○○七年嘉欣專案、宏誼專案、第二屆群峰專案、二○○八年隆誼專案、蓮太專案、二○○九年敦睦專案、久睦專案的菸品數量都還在千條以下。

二○一○年馬英九任內的久博專案團購數量突破千條,達一六八三條,隨後幾次專機任務團購的菸品數量持續創新高,二○一四年興誼專案達一七六八條,二○一五年久揚專案近三千條,二○一六年馬英九任內最後一次出訪的久安專案三六七七條。

據華航資料顯示,二○一三年以前經手專機任務的負責人及承辦人包括資深副總經理楊辰、資深副總經理石炳煌、副總經理張永青、副總經理林竹、副總經理陳韻雯都已退休,僅剩副總經理劉世華仍在職。

華航也指出,關於外傳兩位總統府及國安局「貴婦」,真實身分為華航的董姓員工與黃姓員工,兩員工也是此次專機隨機工作人員,代購免稅品雖非機邊提貨,但提領程序恐有違規,已送專案人評會懲處,相關法律責任由司法單位調查。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