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聰敏過世 總統府:卓為台灣民主典範

「台灣人民自救宣言」起草人之一、前立委謝聰敏昨天病逝,享壽85歲。總統府今表示深切哀悼。(資料照)

「台灣人民自救宣言」起草人之一、前立委謝聰敏昨天病逝,享壽85歲。總統府今表示深切哀悼。(資料照)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台灣人民自救宣言」起草人之一、前立委謝聰敏昨天病逝,享壽85歲。總統府今表示深切哀悼。

總統府表示,謝先生在一黨專政的威權時期參與起草「台灣人民自救宣言」,開啟台灣主體意識先河,一生更為爭取民主,不惜兩度身陷黑牢,也在海外發起返鄉運動,以生命與獨裁相搏,其後更於議壇,為平反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全力奔走,卓為台灣民主典範。對於他的勇氣與貢獻,我們深表緬懷。

1964年,國民黨政府以戒嚴令、懲治叛亂條例、檢肅匪諜條例等控制台灣民眾的思想言論自由,彭明敏與謝聰敏、魏廷朝不懼被捕的危險,發表「台灣人民自救宣言」,點破國民黨「反攻大陸」的神話,以及明確主張「一個台灣、一個中國」,隱喻台灣必須要獨立,表明台灣前途由人民自決,被依叛亂罪逮捕。

謝聰敏坐過兩次牢,另一次是1971年,被以美國花旗銀行爆炸案和美國台南新聞處爆炸案為由,構陷入獄。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