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菊嘆民主前輩日漸凋零 慟聰敏兄一路好走

 

台灣人民自救宣言起草人之一謝聰敏(圖中)。圖/張家銘,民報資料照

台灣人民自救宣言起草人之一謝聰敏(圖中)。圖/張家銘,民報資料照

去年才剛獲得促轉會平反,《台灣人民自救宣言》起草人之一,前立委謝聰敏卻於昨日辭世,對於民主前輩日漸凋零,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感慨甚深,上午於臉書特別為文緬懷謝聰敏對台灣的貢獻,更感嘆民主前輩日漸凋零,起草人之一的「大魏」魏廷朝早在1999年逝世,謝聰敏也在昨日離開,慟「聰敏兄,一路好走。」

陳菊指出,1964年,彭明敏、謝聰敏與魏廷朝三人因發表〈台灣自救運動宣言〉,反對國民黨的威權統治,遭到逮捕判刑。謝、魏二人出獄後又被構陷入罪,經過兩次黑牢,謝聰敏流亡國外成為有家歸不得的海外黑名單,魏廷朝則參與美麗島事件三度入獄,比自己還要晚了將近一年才出獄。

陳菊表示,這些令人尊敬的前輩,當年不畏國民黨鐵腕高壓,堅持爭取台灣的民主與自主,也因此撐開之後黨外運動的空間,最終促成台灣民主化,如今促轉會也落實轉型正義、撤銷他們在白色恐怖時期被不當判決的罪名。

她更感嘆歲月無情,這些亦師亦友的前輩已經日漸凋零,「大魏」魏廷朝早在1999年逝世,謝聰敏先生也在昨日離開了我們,內心深感哀悼,也相信他們為台灣的付出,會永遠留在台灣人的心中。聰敏兄,一路好走。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