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在山地的白色恐怖!「不入國民黨無法升正職」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為了解國家在威權統治時期如何對山地控制,行政院促轉會進行不同原住民族山地協力人員口訪計畫,調查當年山地警備系統概況。促轉會今公布一段受訪資料顯示,原住民族公職體系也曾面臨白色恐怖,當年未加入國民黨,在鄉公所擔任僱員升正職會受挫。

  • 促轉會訪談桃園泰雅族人,得知在威權統治時期,在原鄉工作的原住民若沒加入國民黨,在鄉公所擔任僱員升正職會受挫。圖為曾被政治迫害的原住民巫澄安與高砂文藝民族舞蹈團。(促轉會提供)

    促轉會訪談桃園泰雅族人,得知在威權統治時期,在原鄉工作的原住民若沒加入國民黨,在鄉公所擔任僱員升正職會受挫。圖為曾被政治迫害的原住民巫澄安與高砂文藝民族舞蹈團。(促轉會提供)

促轉會公布口訪部分資料

促轉會表示,在動員戡亂與戒嚴體制下,國家機器如何管理並控制山地地區,對原住民族社群文化造成哪些影響,是促轉會關心主題之一。

促轉會訪談族人發現,戒嚴時代若希望擁有薪資條件較好的公職工作,並保有穩定的職涯發展維持家庭生計,就必須加入國民黨,取得黨員身份、對黨忠誠,否則可能無法循一般升職管道發展。

泰雅族王先生憶及,他高中時許多同學加入國民黨,當時他覺得國民黨很奇怪,便沒有加入,後來因朋友邀請加入青年黨,之後他去擔任鄉公所臨時雇員,卻遲遲無法升正職。

王先生談及,「我當時成績不算差,高中時成績比我差的同學也順利通過考試,十分納悶奇怪,為何一直沒有辦法升職,也沒辦法通過公務員的檢定考試。」

直到一名老師親口對他說,「公務員裡面就算有職缺也不會讓你升職,你是青年黨黨員應該不可能通過考試」;當下王先生恍然大悟,決定辭職離開鄉公所。

「涉入政治案件,永久失去公務員資格!」促轉會指出, 王先生有向促轉會提及,當年他離開鄉公所後不久,因緣際會到了台北加入高砂文藝民族舞蹈團,並向一名山地老師巫澄安學跳舞。

巫老師言談間懷有濃厚山地豪情,王在相處過程中得知,恩師因受政治案件牽連,被判知匪不報入獄受刑,出獄後失去縣政府工作及公務員資格,只能離開復興鄉另謀他路,教人跳舞維生。

「一二三歌謠」事件 部落菁英失掉公職

促轉會口訪得知,復興鄉曾經發生「一二三歌謠」事件,部落菁英被控改編〈一二三,到台灣〉歌謠諷刺蔣介石與煽惑山地同胞,牽連多位教職員和復興鄉知識份子被判有罪,失去原有公職身分。

此事對當地耆老所造成心理影響,讓他們擔心日常對話被人檢舉,會影響個人職涯發展和家庭生計,因此平時非常注意言論,不太敢談政治。

促轉會強調,透過檔案文書研究及部落耆老口述訪問,可了解威權統治時期的山地控管,管理如何影響部落族人,未來將持續公開調查結果,並撰寫至總結報告,以利社會認識威權統治時期山地樣貌。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