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賣台給日」中國官媒記者直播假訊息

〔記者黃捷、涂鉅旻/台北報導〕中國假消息侵台鐵證!臉書日前流傳一則影片,污衊蔡英文總統將台灣出賣給日本政府,片中主持人「希達」乍聽之下沒有中國口音,講話還不時穿插台語,讓許多網友誤以為是台灣人製作的影片;但調查局追查發現,「希達」真實身分竟是中國中央人民廣播電台旗下記者。

  • 臉書粉絲團「玉山腳下」不定時發布「希達說台灣」影片,主持人「希達」真正身分是中國中央人民廣播電台旗下記者。
(翻攝自臉書粉絲團「玉山腳下」)

    臉書粉絲團「玉山腳下」不定時發布「希達說台灣」影片,主持人「希達」真正身分是中國中央人民廣播電台旗下記者。 (翻攝自臉書粉絲團「玉山腳下」)

中國假消息侵台鐵證 調局籲民眾勿轉傳

調查局假訊息防制中心今年八月間網路巡邏時,發現臉書盛傳兩則假訊息,其中之一是由主持人「希達」製作的影片,指控蔡英文把台灣對中國的貿易順差送給日本,並開放台灣民眾購買福島核食,就是賣台給日本的證據;另一則指控「蔡英文總統為中國共產黨培植在台潛伏臥底人才」。

調查局溯源調查,確認前者影片來源為臉書粉絲頁「玉山腳下」,主持人「希達」講話時雖聽不出明顯的中國口音,還不時穿插台語,但他其實是中國央廣旗下記者兼「希達說台灣」節目主持人。

至於後者,則是源於中國社群網站微博某網友的個人專頁,該名中國網友對兩岸立場觀點明顯偏頗,多次發表武力統一台灣的論述。

調查局強調,台灣除了面臨中國駭客等外來威脅,假訊息也氾濫充斥於網路環境,調查局將全力遏阻惡意假訊息的散布,呼籲民眾不要任意轉傳未經查證的訊息,以免觸法。

另,國安局副局長陳文凡日前赴美表示,盼與台灣理念相近國家組成跨區域聯盟,並和美國簽署備忘錄,共同對抗假訊息。對此,國安局長邱國正昨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答詢時,並未透露確切進度與進程,但他表示,相關議題在各種國際會議都會提出,有些正在進行且程度不同,而與美國的部分,有些工作持續很多年,會持續做下去。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