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蘭嶼公道 核廢補償25.5億

1970年代政府欺騙蘭嶼人,偷偷設置核廢貯存場,真相調查報告結果出爐,將補償25.5億元。(資料照)

〔記者陳賢義、李欣芳/綜合報導〕「核廢料蘭嶼貯存場設置真相調查報告書」結果出爐,顯示當時核廢料遷移及設置貯存場,蘭嶼達悟(雅美)族人全然不知情,行政院已核定由經濟部核能發電後端營運基金捐助二十五.五億元「回溯補償金」及每三年二.二億元「土地配套補償金」,總統蔡英文昨到台東親自發布並再次向蘭嶼人致歉,強調「釐清真相、修補錯誤」,是原住民族歷史正義和轉型正義的目標。

設置貯存場 達悟族人不知情

總統蔡英文表示,真相調查報告顯示,當時的核廢料遷移蘭嶼時,在地族人確實不知情,也未表示同意,而且貯存場是蓋在原住民保留地,侵害了族人的權益,這份報告最重要的結論就是政府應該提出補償給族人,還給族人一個公道。

總統:釐清真相、修補錯誤

蔡總統表示,接下來由後端基金提撥回溯補償金,將組成基金會來管理,期待這筆基金能創造更多的福祉,協助蘭嶼邁向永續的發展,補償要點的頒布是蘭嶼重要的里程碑。

負責調查此案的政務委員林萬億指出,蔡總統二○一六年八月一日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公開道歉,行政院同年十月成立「行政院蘭嶼核廢料貯存場設置真相調查小組」,由他擔任召集人。去年完成真相調查報告書,並展開相關的補償協商。

林萬億說,行政院已在今年十月十八日核定「核廢料蘭嶼貯存場使用原住民保留地損失補償要點」,政府並著手籌組董事會及基金會,未來基金會將展開運作,受理申請的補償經費將作為蘭嶼的公益等用途。

當年騙族人:建魚罐頭工廠

一九七○年代後期因應國家推動十大建設,發展核能發電而有核廢料存放需求,政府在蘭嶼設置核廢貯存場,因當初欺騙蘭嶼族人是要建魚罐頭工廠等用途,偷偷將台灣本島產生的低階核廢料運進蘭嶼貯放,使用至今長達三十七年。一九九○年代原住民還我土地運動興起,由於蘭嶼人多次挺身出面抗議政府不公,台電自此不再將核廢料運進蘭嶼。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