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西機場事件 沈伯洋:造謠者中國翹著二郎腿看戲    

 

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見圖)指出,關西機場事件造謠的是中國微博「洪水猛獸baby」帳號,並且還製造假影片,藍營名嘴不查證就攻擊綠營,綠營的也不查證開始反擊、甚至內鬥,中國就翹著二郎腿看戲。(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見圖)指出,關西機場事件造謠的是中國微博「洪水猛獸baby」帳號,並且還製造假影片,藍營名嘴不查證就攻擊綠營,綠營的也不查證開始反擊、甚至內鬥,中國就翹著二郎腿看戲。(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日本關西機場去年因颱風關閉,傳出台灣旅客靠中國駐日使館脫困的假消息,國內卻將矛頭指向大阪辦事處,我駐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輕生;對此,資訊戰專家、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今日透過臉書指出,關西機場的事件很簡單,造謠的是中國微博「洪水猛獸baby」帳號,並且還製造假影片。

而在假消息指台灣旅客靠中國駐日使館脫困後,有網友以帳號「idcc(笑死)」發文替駐日代表謝長廷辯駁,將矛頭指向大阪辦事處,痛罵「黨國餘孽」等字眼,我駐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並輕生;台北地檢署今查出,「卡神」楊蕙如涉嫌指示蔡福明等下線發文帶風向,依侮辱公署及公務員等罪起訴楊、蔡二人。

不過,沈伯洋認為,中國造謠時間比台灣新聞整整早了24小時,然後在接下來的半小時之內,其他的微博帳號跟進(看起來後面是共青團),並進而捏造台灣人要上車的假新聞,最後再由內容農場「觀察者網」做成新聞。這些全部都發生在9月5號。

沈指出,9月6日台灣新聞才爆發,而第一個在PTT波文的是「青山」,一個中國的攝影記者。大家如果有興趣,可以看一下在青山之後馬上帶風向的PTT帳號。

沈伯洋指出,後來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藍營名嘴不查證,開始在節目攻擊綠營,綠營的也不查證,開始反擊,甚至內鬥;互相指責,加油添醋,中國就翹著二郎腿看戲。

對於檢方的辦案,沈伯洋質疑,然後「我們檢方要調查的就是台灣那些帳號在內鬥?然後今天媒體做成新聞之後大家再瘋狂轉傳?笑1450,還是要笑不查證名嘴」?他寫道:「真的瘋了。這件事有那麼困難嗎?」

沈伯洋強調,當然可以說如果台灣體質健全,如果台灣沒有藍綠惡鬥,中國假新聞攻擊就不會有效果,所以討論中國是假議題,這就像是說,俄羅斯攻擊是假議題,「美國種族問題、同志議題」的存在才是真議題,「被害人自己弱,怎麼可以怪別人趁你弱欺負你」?

沈表示,但是難道不知道有重大災害的時候,就是假新聞攻擊時間點嗎?難道不知道民主本質有弱點嗎?這個時候假新聞特別容易被相信,然後這個時候最容易見縫插針。然後我們還要配合對方演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