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採砂石案 吳約西曾受訪談取締過程

韓國瑜岳父捲入盜採砂石 遭飆罵官員細說當年冒險取締過程…

經濟部前水利署副署長吳約西曾大力取締在濁水溪(見圖)盜採砂石的業者,吳約西表示,當年他雖只是省府水利局的流域管理科長,但眼見橫跨濁水溪的中沙大橋橋下砂石被掏空將近十公尺深,他就決定以後即使不再升官,也要對盜採砂石進行遏阻。(資料照,記者黃淑莉翻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近期捲入砂石風波,他的岳父李日貴遭起底過去曾在議會發表超狂言論,甚至飆罵當時的水利局公務員吳約西,因為當年吳約西不懼威脅取締砂石業者違法抽砂。而先前吳約西也曾接受雜誌採訪,對於這段經歷他說「人活在世上,職位是一回事,堅持理想,為這個國家做些事,才是我這輩子最大的驕傲」。

《天下雜誌》在2012曾專訪吳約西,當時他已成為經濟部水利署副署長,不過回想去過去曾大力取締在濁水溪盜採砂石的業者,吳約西表示,當年他雖只是省府水利局的流域管理科長,但眼見橫跨濁水溪的中沙大橋橋下砂石被掏空將近十公尺深,他就徹夜難眠,並決定就算以後不再升官,也要對盜採砂石進行遏阻。

雜誌報導指出,當時全省有118艘非法採砂船在各處橫行,砂石場擁黑槍自重,官商勾結的傳聞滿天飛,甚至有省議員公然在議會施壓,要求撤換吳約西,不過當時的水利局局長謝瑞麟擋下外界壓力,要吳約西放手去做。

吳約西指出,當時他曾在半夜11點帶刑警躲在草叢,取締盜採砂石的業者,白天則會到砂石公會逐一拜訪業者,對於業者的抱怨聲浪,吳約西則則承諾「你們的訴求我幫你,而你們也要遵守我們的約定。」,這才打動掛上黑道標籤的砂石業者。

這段往事已過去20多年,目前盜採砂石幾乎完全禁絕,檢調單位也可隨時網路連線,監控砂石車進出砂石場狀況,吳約西說「人活在世上,職位是一回事,堅持理想,為這個國家做些事,才是我這輩子最大的驕傲」,雖然難免有挫折,不過吳約西始終堅持在崗位上,成為水利署長身邊最重要的幕僚,同事也總是笑他是「阿信」。

不過賣命的行事也讓他在40歲就罹患肺癌,三葉右肺有兩葉被切掉,且每半年就要去追蹤,但更讓他掛心的,則是其他辛苦的公務員,吳約西說「我常想,同仁忙到罹患憂鬱症、癌症,他的痛苦,我能承擔什麼?」、「沒有,我們很對不起同仁。」

  •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近期捲入砂石風波,他的岳父李日貴(圖左)遭起底過去曾在議會發表超狂言論,甚至飆罵當時的水利局公務員吳約西。(資料照)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