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以下 近6成支持台獨

《天下雜誌》昨發布「二○二○國情調查」。(天下雜誌提供)

《天下雜誌》昨發布「二○二○國情調查」。(天下雜誌提供)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天下雜誌》昨發布「二○二○國情調查」,顯示世代之間對於國家認同、統獨傾向差異,創史上新高,取代傳統「北藍南綠」的政治版塊。調查發現,儘管選擇兩岸維持現狀者達五十八.一%,其中四十歲以上族群,有逾六成支持維持現狀,卅歲以下則有近六成支持台獨;另外,高達九成受訪者認為「一國兩制」不適用於台灣,成為世代間唯一共識。

一國兩制 9成認為不適用台灣

國家認同方面,調查發現,全體國人有六十一.九%認同自己是台灣人、六.五%認同自己是中國人,另有廿八.三%認為「都是」。其中,廿至廿九歲族群有逾八成自認是「台灣人」。對於選擇中華民國或台灣的名稱認同,四十歲以上族群都是「中華民國」大於台灣,廿至卅九歲族群則是「台灣」大於中華民國。

調查也發現,國人對中國戒心增強,反映在未來選擇,問及是否願意到中國工作時,從二○一九年最高峰四十.三%降到廿八.八%;是否願意讓下一代到中國受教育的態度,則降至廿五.○%。進一步調查國人對「兩岸和平協議」能否保障台灣安全的看法,有六十三.四%的人認為不可以,僅廿三.一%的人認為可以。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