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 美日撤僑 法商撤員工

中國大型中央企業「中國東方航空」的空服員,廿五日從上海
飛抵澳洲雪梨機場時,都戴上口罩。 (法新社)

中國大型中央企業「中國東方航空」的空服員,廿五日從上海 飛抵澳洲雪梨機場時,都戴上口罩。 (法新社)

 

 

法、澳、俄研議是否跟進 斯里蘭卡將接學生返國

 

〔編譯張沛元、駐日特派員林翠儀/綜合報導〕美國與日本廿六日宣布,自爆發嚴重肺炎疫情的中國湖北省武漢市撤僑。法國、澳洲與俄羅斯仍在研議是否跟進,但法國汽車製造商已先行宣布自行撤離派駐武漢的法國員工及其家屬,斯里蘭卡政府則安排在近日內,讓一百卅名學生返國。

美國國務院廿六日透過電子郵件向旅居中國的美國公民表示,將安排一架單程包機,於廿八日從武漢飛往加州舊金山,撤回駐武漢的美國領事館人員,與數量有限的一般僑民,有意離開並持有效美國護照者,應與美國駐北京大使館聯繫,並提供個人資料,機票費稍後再付。

美國 有較高感染風險者優先撤離

聲明強調,由於機位有限,因此不見得所有想走的人都能撤離,以有較高感染風險者為優先。美國官方估計,約有一千名美國人僑居武漢及其周邊地區。此外,《華爾街日報》廿五日報導,美國政府的撤僑計畫顯示,包機上會有醫護人員,以避免撤僑反而造成病毒擴散。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廿六日透過官網表示,中方將依據國際慣例,依照中方有關防疫規定做出相應安排,提供必要協助和便利。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則在廿六日下午宣布,只要與中國政府完成協調,便會以包機或各種可能方式,將所有希望返國的日本人儘速撤離。《朝日新聞》引用日本外務省的統計指出,武漢當地約有七一○名日本僑民。但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二十六日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通電話後表示,湖北省的日本僑民約四百三十人,且幾乎全部在武漢。

法國 38人送長沙隔離檢疫14天再返國

日前曾呼籲日本政府撤離武漢日本僑民的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廿六日透過「臉書」表示,東京都設有應對傳染疾病的專門醫院,她已指示,日僑若撤回,將與政府合作進行歸國後的支援措施。

包括法國、澳洲與俄羅斯等國政府,也考慮撤僑。法國汽車製造商、寶獅(Peugeot)與雪鐵龍(Citroen)等汽車品牌母公司寶獅雪鐵龍集團(PSA),廿五日自行宣布撤回派駐武漢的職員與眷屬共卅八人,他們將先前往湖南省會長沙隔離檢疫十四天後再返國。

至於稍早已在浙江省省會杭州市隔離超過一天的六名新加坡旅客與十一名廉價航空「酷航」(Scoot)工作人員,預定廿六日晚間至廿七日凌晨,搭乘酷航班機返抵新加坡。南韓雖未宣布撤僑,但該國外交部廿五日將湖北旅遊警示從二級黃色預警「謹慎前往」,上調至三級紅色預警「建議撤離」,並建議當地南韓人儘快撤離。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