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中國「千人計畫」不報 哈佛系主任被捕

哈佛大學的化學與化學生物系系主任李柏。(取自網路)

哈佛大學的化學與化學生物系系主任李柏。(取自網路)

 

李柏為奈米科技界先驅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檢方廿八日起訴三名參與中國「千人計畫」的學者,其中一人赫然是無華人背景、美國知名學府哈佛大學的化學與化學生物系系主任李柏(Charles Leiber),罪名是在收受巨額中國資金下,做出虛假不實陳述。李柏被捕顯示北京拉攏對象已非僅限於中國或華裔科學家。

每月收中方5萬美元

官員表示,六十歲、身為奈米科技界先驅的李柏,廿八日一早在哈佛大學的辦公室被捕,目前遭聯邦拘留,預定卅日出席拘留聽證。李柏被控在接受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提供超過一千五百萬美元的研究經費之際,還參與中國的千人計畫一事上,誤導司法部與NIH。檢方指出,根據李柏的千人計畫合約,李柏每月接受武漢理工大學提供五萬美元與多達十五萬八千美元的生活津貼,此外還拿到超過一五○萬美元的經費,在武漢理工大學成立一座實驗室;作為回報,李柏必須每年至少九個月為武漢理工大學工作。

另兩人被起訴 皆為中國人

李柏被捕之所以不尋常,在於他並無華人血統,且為哈佛大學知名教授。哈佛校方已表示會配合當局調查。至於另外兩名同日遭起訴、被控為外國政府執行情報工作的科學家,則皆為中國人,分別是波士頓大學研究人員葉艷卿(Yanqing Ye,譯音),以及去年十二月被捕的癌症研究員鄭灶松(Zaosong Zheng,譯音),其中目前人在中國的葉艷卿,被控在申請簽證時隱瞞身為解放軍中尉的身分,以及被控將波大的研究資訊傳給中國;至於鄭灶松則被控企圖將敏感生物樣本夾帶走私回中國,以便繼續研究。

顯示中國拉攏竊密對象不限於華裔

美國麻州聯邦檢察官萊林稱中國為了自身利益,持續竊取美國科技與技術,這是中國政府一場指揮周密的行動,目的在於填補中美之間的戰略差距。波士頓的聯邦調查局幹員波納沃隆塔表示,李柏等三人都直接或間接在犧牲美國的情況下,為中國政府效力,中國的目的就是要取代美國成為超級大國,就算違法也要達到此一目的。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