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統一調度 明起降為6元

行政院昨宣布徵用口罩統一調度,以防止哄抬口罩價格。圖為幼兒園開學,不論大人、小孩入園都戴上了口罩。
(記者方志賢攝)

行政院昨宣布徵用口罩統一調度,以防止哄抬口罩價格。圖為幼兒園開學,不論大人、小孩入園都戴上了口罩。 (記者方志賢攝)

 

 

政府徵用防哄抬 日產能拚600萬片

〔記者黃佩君、李欣芳、吳亮儀/台北報導〕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引發民眾搶購口罩,口罩日產能昨回升四百萬片,經濟部更將協助提升到六百萬片,府院昨宣布向民間業者徵用口罩,統一調度及統一售價,防止哄抬口罩價格。經濟部昨表示,徵用口罩將先分配醫療、公務使用,接著向超商或醫院附近藥局、藥妝店釋出,預計每日釋出二六○萬片,每人仍限購三片、實施到二月十五日,但二月一日起每片售價從八元降至六元。

多數口罩廠商昨恢復正常生產,產能由春節期間每日九十三萬片大幅提高到四百萬片。不過,府院昨表示,將啟動口罩徵用並統一調度,意味市面上無法再購得整盒口罩。

先分配醫療公務 再釋出超商藥局

經濟部表示,徵用對象是醫療及外科口罩,每日徵用四百萬片,其中一四○萬片將先分配予醫療人員及地方政府公務使用;其餘二六○萬片,二百萬片由超商釋出,六十萬片由鄰近醫療院所的藥局、藥妝店釋出。

不過,每人限購三片政策不變,經濟部表示,由於衛福部徵用預計到二月十五日,因此限購政策也會維持到當天,再視狀況滾動檢討。

對於外界批評超商口罩每片八元太貴,經濟部昨預告價格下修,二月一日起將降為每片六元、三片十八元。經濟部表示,前三天供應是由儲備口罩釋出,因年節人力昂貴,定價較高;之後製造商增到十家,與廠商協調後拍板下修至六元。

經濟部也宣布將再幫助廠商提升產能到每日六百萬片以上,昨起協調口罩廠商改為二十四小時、三班制生產,並協助將機器設備用到極致以拉高產能,期間也可能需增聘勞動力等,預估第一波增產後可拉到每日四二○萬片,而在逐家廠商輔導後,最高可拉到五百萬至六百萬片。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也在臉書呼籲,若民眾看到有人在哄抬口罩價格,請打消費者服務專線一九五○檢舉!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公平會每天也派員到市面調查,如有囤積貨物、哄抬價格等行為,可處十萬元到五千萬元罰鍰,還有刑法最高三年有期徒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