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國會拚改革 首推18歲公民權

蔡英文2016國會改革政見兌現情形

蔡英文2016國會改革政見兌現情形

 

 

蔡2016改革政見多跳票 柯建銘:涉及修憲須凝聚社會共識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在二○一六年競選時,曾提出廢除監察院、降低投票年齡等國會改革政見,民進黨也在第九屆立院取得過半席次,但四年後,仍有多項國會改革政見未落實。對此,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許多項目涉及修憲,須進一步凝聚社會共識,是上屆未竟全功的主因,這些在未來四年都會繼續討論,尤其公民權下降至十八歲已是普世價值,將是本屆努力重點。

民進黨繼續過半 國會改革備受矚目

第十屆立委將在今日報到並宣誓就職,民進黨仍掌握單獨過半席次,不少人都關注未來四年民進黨是否真的會完成這條尚未走完的國會改革之路。

在蔡總統四年前提出的國會改革項目中,最核心的一項就是要降低投票年齡,藉此擴大人民參與,至今仍未實現。柯建銘表示,民進黨團早在第八屆就已提案,但事涉修憲,必須要朝野共同努力,國民黨卻抱持反對態度,至今無法完成修法。

柯建銘強調,不只是降低投票年齡,其實把公民權下放至十八歲已是普世價值,現在包括台灣民眾黨、時代力量也都在談這件事,將是本屆立委要努力推動的事項。

對於蔡總統提出廢監院、解決票票不等值、推動國會正副議長記名投票及建立聽證調查制度等,柯建銘則坦言,這些項目也都涉及修憲,必須要在社會、朝野更有共識,且有完善配套措施的情況下才能處理,尤其前面四年有太多事情需要改革,實在無法兼顧,這些在未來四年都能好好來討論。

李俊俋:已有試院大幅瘦身等成果

前民進黨立委李俊俋受訪也表示,國會改革許多項目都涉及修憲,難度很高。他強調,上屆立法院已完成了國會頻道直播,此外也在難以修憲廢除監察院、考試院的情況下,額外賦予監察院下設「國家人權委員會」之責任,並讓考試院大幅瘦身,其實已有不少成果。

談到各項尚未落實的項目,李俊俋認為,最大問題在於建立立法院的聽證與調查制度,目前我國憲法將其列為監察院的職權,僅賦予立法院「文件調閱權」,讓立法院如同「缺了牙的老虎」,這部分同樣涉及修憲,亟待解決。

對於蔡總統先前提出要建置網路立法倡議管道,李俊俋說,由於國發會已建置了「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且成效良好,民眾的意見都能夠透過行政部門送入立法院,加上每位立委也都可以接受陳情及提案,此部分已較無必要。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