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錫堃73票 蔡其昌65票 當選立院正副院長

立法院正副院長當選人游錫堃(左)與蔡其昌(右)一同揮手向大家致意。(記者陳志曲攝)

立法院正副院長當選人游錫堃(左)與蔡其昌(右)一同揮手向大家致意。(記者陳志曲攝)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第十屆立委昨報到宣誓就職並選舉正、副院長,一如預期,由曾任行政院長的新科立委游錫堃當選院長,現任立法院副院長立委蔡其昌連任副院長。游錫堃在就職演說中強調,未來四年將致力於優化國會功能、強化世代共贏及深化民主同盟等三大方向,其中也包括將研議修憲,降低國人參政年齡。

 

游錫堃:研議修憲 降低國人參政年齡

 

第十屆一一三席立委,民進黨六十一席、國民黨卅八席、台灣民眾黨五席、時力三席、基進黨一席、無黨籍五席。

游錫堃獲民進黨團、時力黨團、民眾黨團及部分無黨籍立委支持,以七十三票當選院長。副院長部分,因民眾黨與時力分別支持黨內立委賴香伶、王婉諭,蔡其昌獲得六十五票當選副院長。代表國民黨角逐正副院長的賴士葆、楊瓊瓔,則各獲得三十六票。

游錫堃與蔡其昌在大法官林俊益監誓下宣誓就職,游隨後發表就職演說,宣示未來四年將朝優化國會功能、強化世代共贏及深化民主同盟三大方向努力。

在優化國會功能部分,游表示,國家要有健全的國會,才會有健全的民主體制,未來他將秉持此一普世價值,在「議權民授」的基礎上,負起國會職權整合與提升國會地位、功能的責任。

在強化世代共贏部分,游強調,唯有世代合作、世代共治,才能夠讓世代共贏、共榮,讓各世代無差別地肩負起國家發展的責任,已漸漸成為社會共識,未來將透過立法權研議下降參政年齡,並積極監督行政部門健全法制,期能早日落實世代公平正義。

在深化民主同盟部分,游認為,用民主軟實力爭取國際支持是我國的利基,尤其在中美貿易戰正酣、台灣外交否極泰來之際,更應該乘勢強化國會的外交功能,他並期許每位立委都能配合行政部門發揮最大影響力,推動與美國、日本、歐盟等民主同盟國家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進而建立正式外交關係。

游錫堃最後提醒全體立委,應謹記「議權民授」,加倍為人民頭家打拚,並共同建構多元理性的新國會,一起建設台灣成為小而美的富強國家。他受訪也表示,一定會戰戰兢兢、臨淵履薄地做好院長工作。

游強調,他的立場就是要營造環境讓各黨派溝通,以利形成共識,正如英國國會素有「國會萬能」一說,只要國會能形成共識,什麼事情都能做到。

歷任立法院長

歷任立法院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