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正紀念堂與兩蔣遺體如何處理 228受難家屬 盼蔡政府給交代

國史館昨召開「二二八事件檔案彙編」發表會,高雄市二二八關懷協會理事長王文宏表示,希望蔡英文政府能解決中正紀念堂和兩蔣遺體的問題。(記者叢昌瑾攝)

國史館昨召開「二二八事件檔案彙編」發表會,高雄市二二八關懷協會理事長王文宏表示,希望蔡英文政府能解決中正紀念堂和兩蔣遺體的問題。(記者叢昌瑾攝)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二二八事件將屆七十三週年,二二八受難家屬、高雄市二二八關懷協會理事長王文宏昨表示,中正紀念堂和兩蔣遺體的處理,是他和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事件的遺屬最大的願望,希望蔡英文政府在第二任的任內,可以給一個交代及解決。

國史館昨召開「二二八事件檔案彙編」(第廿五至廿七冊)暨「二二八事件檔案資料庫」發表會,介紹檔案彙編所收錄一九四六年至一九四九年間高雄縣政府二二八事件檔案資料,及檔案資料庫應用。

 

國史館公布高縣府228檔案資料

 

國史館館長陳儀深表示,二二八檔案彙編是在前總統陳水扁任內的國史館館長張炎憲開始,政黨輪替後,民進黨「銜台灣歷史之命」對二二八事件真相追求,數位化後,很多年輕輩不必像過去要到檔案庫、編譯局一張張列印。

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表示,很多檔案原始文件不易找,可能被原主管機關銷毀,但常被函到其他單位,只要有一個機關的檔案還在,就可以藉此看整體全貌。

薛化元舉例,此次檔案彙編收錄的高雄縣二二八事件的資料,可看到當時高雄縣政府如何處理二二八,當中人際關係網絡運作,且檔案也顯示當時明顯有「強迫自新」的情形。此外,二二八事件時的公務人員,還有因為同情事件遭到懲處者,且不限於籍貫。

王文宏分享,他在襁褓時,父親就因二二八事件被人打死,因為家人保護他,他到了十八歲才知道這些事件。在看到這些檔案後,他想要印證這些資料和他所知二二八的情形是否相同。

王文宏也說,對於中正紀念堂和兩蔣遺體的處理,是他和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事件遺屬最大願望,希望蔡英文政府在第二任的任內,可以給一個交代及解決。

「二二八事件檔案資料庫」是國史館自二○一八年起與國發會及檔案管理局合作,收錄檔案局典藏一一三個全宗檔案,共計四萬多筆目錄,其中核心檔案目錄計有一萬七千多筆,逾十三萬頁數位影像。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