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甲媽遶境 陳錦煌質疑「廟方該如何防疫」?    

大甲媽遶境新港 陳錦煌列點質疑「廟方該如何防疫」?    

 

陳錦煌以目前的國內外感染狀況對比廟方公布的防疫作為,質疑廟方是否真有能力避免感染風險。(資料照)

陳錦煌以目前的國內外感染狀況對比廟方公布的防疫作為,質疑廟方是否真有能力避免感染風險。(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醫界擔憂三月媽祖遶境成為防疫破口,建議應暫停舉行,前行政院政務委員、小兒科醫師陳錦煌在臉書分析,以目前的國內外病毒感染狀況來對比廟方公布的防疫作為,列點質疑廟方是否真有能力避免感染風險。

陳錦煌指出,新型冠狀病毒在患者無症狀、沒發燒可感染,以口沫傳染為主發生在1公尺左右的近距離接觸,且病毒可能附著在皮膚存活至少3小時,在陰暗潮濕環境則是3天以上都還有感染力。對比國外的病毒流行狀況,陳錦煌質疑,從鑽石公主號大規模群聚感染,到台灣、泰國及日本的計程車載客感染個案,近幾年到新港的香客約有4、5成搭遊覽車前來,車內乘客講話、唱歌,該避免口沫傳染?而在新港入口設消毒站,廟口量體溫,真能阻止病毒入侵?

陳錦煌提到,武漢萬家宴所導致的戶外群聚感染,是否會發生在新港20多個供餐處,以及進香沿途無數的供餐點和攤販?眾多香客短時間內一起吃飯,在口沫橫飛下,該如何避免「無症狀感染者」傳播?

近期香港、南韓及義大利都發生宗教活動群聚感染,大甲媽信徒在進香途中、入廟安坐的過程中幾乎是人擠人寸步難行,陳錦煌質疑,在這情況下如何避開口沫傳染?公衛學者提人跟人保持2公尺距離如何執行?而鎮瀾宮在廟埕廣場空間有限的狀況下,又如何容纳上萬名信徒在「戶外」無感染風險地舉行啓駕儀式?

另外,陳錦煌也擔心,在新港街面、公園、特別是學校教室、課桌椅、走廊,廁所、等等,若有「無症狀患者」走過、睡過、排泄過、尿尿、吐痰、噴口水過的地方,又如何徹底消毒?更何況回鑾隔天一早,學生就得開始上學。在進香途中不免燃放大量鞭炮,PM2.5濃度直衝千百倍,破壞下呼吸道黏膜抵抗力,若加上喜歡從下呼吸道傷害人體的武漢病毒,又該怎麼辦?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